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疫情当前,有他们正在夜以继日守护烟大师生的健康平安

发布日期:2022-03-05    点击:

【本站讯】自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之势,省内先后出现数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守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周密部署和统一指挥下,学生工作处、校医院、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干部职工以及各学院辅导员根据疫情变化形势第一时间响应,不辞辛苦、昼夜奋战,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一个随时待命的白衣战士

跟疫情传播赛跑,做好精准、快速、高效的核酸检测采样是极为重要的一环。“省外返校、有14天内省外旅居史、2月16日以来有青岛旅居史等情况的学生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随着我校2万多名学生从全国各地陆续返校,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只要有疫情的威胁,我们就坚决不退!”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们24小时随时待命。

3月4日晚,省内某地通报新增3例本土病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需立即对14天内有该地旅居史的在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闻令即动,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全体集结完毕。当晚,烟台急速降温并伴有大风天气,为了让学生们不感冒受冻,同时也是为了严格遵守核酸采样的有关规范,他们分成若干个采样组进入相关学生宿舍进行核酸采样,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顺利完成了全部应检学生的采样工作。

“随时待命,这已经是我们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常态。”校医院院长曲增欣带着熬了一夜后的满眼血丝淡淡地说道。

自2月24日至3月4日以来,校医院已经分多个批次,夜以继日地进行了总计230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提高核酸检测采样效率,他们在校内设立1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其中包括15个入宿核酸检测采样小组,加班加点采集样本。医疗主任王淑珍是核酸检测中的一员,她说:“我们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时间点,只要有学生来做核酸检测,我们就需要工作,坚守到深夜是经常的事情。只要师生身体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对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外,校医院还细致地对校内教室的门把手、课桌(椅)凳面、厕所等50处点位进行环境采样,进行进行环境检测,目前已开展了三轮。

每一个学工的身影,都是一座坚强的堡垒

“这批同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咱们得点对点通知到位”“这些地区有本土病例的最新变化,返烟需要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这些学生的行程轨迹需要核实、信息需要进一步摸排,这些同学需要被接走到社区集中隔离,这些学生需要做好健康监测”……自2月24日学生开始分批次返校以来,在人们都已酣然入梦的凌晨时分,学生工作处的各个办公室常常灯火通明,电脑键盘的敲击声和不断响起的手机信息提示音,在安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些“守夜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仔细统计梳理着每一名重点返烟学生相关信息,关注着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切为了学生”的使命担当。

据学生处副处长葛振亮介绍,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们在开学前期对学生返校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反复推演,提前摸排各地各类学生情况,制定了周全的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将所有工作人员分为信息组、核验组、保障组、应急处置组四个小组。

其中,信息组的李家梁负责发布学生返校安排、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信息,统计汇总各批次返校学生信息,及时落实重点人员的管理工作等,已统计3600余人次的相关信息。据了解,自开学第一天起,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每天接听工作电话几十通,饿了就挤时间吃一桶方便面……。

此外,保障组的学工人常常脚步匆匆,奔跑穿梭在各个疫情防控点、学生留观点,为前线的师生提供物资保障。据该组的王义利介绍,他的工作主要是配合校医院做好相关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留观学生的管理服务和订餐等工作,保障好他们的日常生活。

疫情面前,需要的不仅是信心和勇气,还有师生互相牵起的手,搭建了一座温暖的桥梁。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返校值班时迎来了人流高峰期,当天风大温度低,临时搭建的帐篷几次被风吹倒,值班辅导员们一边踩着临时棚,一边给学生录入返校信息。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强在得知所带学生中有一名密接者后,立即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其同班同学做核酸检测。为避免留观同学与其他同学交叉接触,他提前联系楼管,安排学生从侧门有序离开宿舍楼,赶往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

除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外,心理健康也是辅导员们工作的重要一环。生命科学学院一位学生在被告知需要进行留观隔离后,辅导员吕泽毅及时赶到宿舍,稳定他和同住舍友们的情绪,并协同防疫工作人员,护送该生及其舍友前往留观点。

辅导员老师们冲在一线的辛苦身影也感染了被隔离的学生们。当隔离解除后,海洋学院学生雷福帅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工作压力没让这群辅导员叫一声苦,但学生发来的一条条短信却让他们落了泪,“老师,我好想念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同学们可以平平安安返校,烟大的花要开了,我们可以在春天约定相遇。”……

协同发力团结奋战,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与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工作

“84消毒液怎么配比”“如何进行消杀”“消杀时怎么能不留死角”......后勤管理处社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教学楼、院系馆的消毒消杀和值班值守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中心对所有职工进行了疫情防控消杀培训。

“教学楼和院系馆的消杀在晚上进行,我们称之为‘夜间消杀’”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鲁红说,“晚上10点半之后,等所有学生离开教学楼,工作人员就会给全校250多间教室、3万多个座位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消毒消杀,卫生间、走廊等地方是消杀重点。”尽管消杀面积大、任务重,但所有职工任劳任怨,一人一岗,坚持不休假,圆满完成了消杀任务。

在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保卫处迅速行动起来,全员上岗,把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在北校区东门和南校区北门搭建帐篷、设置警戒线、隔离区等硬件设施,在原有保安人员的基础上每天再安排两名值班干部充实力量,进一步加强了校门口的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管控工作。目前,学校东门对校外车辆及外来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学校西南门和临海路门口严禁非必要进校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教学区,教职员工实行门禁刷脸入校,学生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特殊情况持学院假条登记外出。

疫情当前,烟大师生正在团结一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力保每一名师生健康平安。


来稿时间:3月5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