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防疫知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











烟安〔2020〕4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安委会,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月11日,辽宁葫芦岛市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烯草酮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2月22日,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龙矿井发生冲击地压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被困井下;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一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以上事故均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给当地党委政府添了乱,也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一再敲响警钟为深刻汲取外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市委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认识要再强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安委会工作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尤其要认识到有些生产企业受隔离措施影响,岗位员工不足,存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疲劳作业以及安全设施运行、生产装备保养时有中断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基层单位,很多人力物力精力都下沉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安全监管人手不足、精力不够,容易出现“空档”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充分认清抓好这一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制定措施,把安全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和环节,抓紧抓好风险防控工作,努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促进”。

二、工作重点要再聚焦,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强化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推动企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特别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危化品、矿山、消防、冶金、民爆物品、渔业生产、特种设备、森林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季节性规律特点和当前实际,按照近期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安委会部署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强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实地和网上等方式统筹做好监管执法和指导服务工作,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同时,要扎实做好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当前企业集中复产复工的实际,认真分析当前企业用工难、供应难、物流难等客观因素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人流、物流、车流、重大危险源、高危作业、设备设施集中开启等环节管控,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开复工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安全培训、检查设备设施、盯守重点隐患部位和顶岗作业岗位、落实值班和安全巡检制度,对企业应检未检设备逐一排查登记,一对一落实解决办法,并严格执行复产复工验收制度,确保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三、集中整治要再深入,进一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继续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围绕“全覆盖、无缝隙、零容忍、严执法”总要求,坚持从严从实、较真碰硬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安全专家作用,注重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和随机抽查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补好短板漏洞、扫除死角盲区,做到有患必查、有患必治、治患彻底,实现安全隐患全面管控、动态清零、闭环管理,切实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顽瘴痼疾,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四、值班值守要再加强,进一步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尤其是全国“两会”期间,要增强值班力量,保持通讯畅通,提高信息报告敏感度,遇有突发情况要立即上报。要督促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力做好备勤值守,有针对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预案演练,随时保持良好的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确保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2月26日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