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防疫知识 >> 正文

烟莱安办〔2020〕7号红头关于认真做好雨雪和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7    点击:



烟莱安办〔2020〕7号


关于认真做好雨雪和寒潮天气

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区各有关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4~15日,我区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有小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14日开始气温明显下降,将出现寒潮天气,低温天气持续到18日,预计最低气温降幅10~12℃,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6~20℃,16~18日最低气温为-9~-12℃。另外,14日-17日,海上风力7~8级、阵风9~10级,陆地风力5~6级、阵风7~8级。为做好雨雪和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雨雪寒潮天气应对工作。此次雨雪范围广,部分区域积雪深、道路结冰明显,同时降温幅度大,海上风力强,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将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一旦疏于防范极易发生问题。各街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即对本次雨雪和寒潮天气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动态监测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着力强化应急值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未雨绸缪、严密扎实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突出抓好企业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不能出问题,坚决不能给党委、政府增忙添乱。

二、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街区、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突出重点,精心组织,进一步强化辖区、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将本通知传达到基层、企业,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检查生产、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场所仓库和罐体、管道等,注意做好防防滑、防凝、防冻等工作;督促烟花爆竹企业提前准备,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自然资源、应急部门要密切监控尾矿库的安全运行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坝体、周边山体稳定性巡查检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前制定防范措施,不能保证施工安全的坚决做到停工撤人,要认真检查塔吊、物料提升机等垂直运输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防风装置情况,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及时做好施工场所、简易工棚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海洋发展与渔业部门要立即通知各渔港做好防风避风工作,停止海上养殖作业,并严格执行停泊看船制度,认真落实疏散避风措施。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要及时组织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及塔吊、围墙、行道树等易倒伏物进行加固或拆除;要加强对各类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供水、供暖、供气设施的影响,保障雨雪降温等灾害天气情况下群众生活的正常与安全。各街区、综合行政执法、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要全力做好铲雪除冰工作,要合理调配好各方力量,出动专用设备物资,快速行动、科学作业,以城市主要交通干道、上陡坡路段、桥梁、立交、隧道等为重点,及时做好除雪铲冰工作,打通交通节点。交警部门要加派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和管控,最大限度减轻雨雪冰冻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

三、从严从细落实应急值守备勤规定。各街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并督促各企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督促各专业救援队伍强化值班备勤,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加强应急救援设备设施检修维护,精准部署兵力和装备,靠前驻防、枕戈待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同时要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规定,及时上报。






莱山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4日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4日印发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