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开学第一课”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

各学院: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其他各方面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充分挖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应对过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开学第一课”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2日

三、活动背景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人人都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突发的疫情改变了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引发了每个人的深思和感悟,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现实教育和思政教育。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广大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必须抓住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契机,充分利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的精神意义和涌现的典型事迹,对全体学生开展一次生动鲜活、意义深远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主动思考、深刻体悟,增强战“疫”的必胜信心,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四、主要内容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阻击疫情决策速度快、动员规模广、依法落实严,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从党中央的迅速决策部署到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从全国各地及部队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到各地基层网格化管理,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那些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那些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些坚守岗位的基层防疫员都令人感动、让人泪目,一个个故事的背后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中,广大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入挖掘疫情应对工作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如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教育以及社会责任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规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将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并充分结合“在线教学”实际,做好准备工作,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2.结合课程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疫情当作“教科书”,利用权威的线上思政课资源,结合不同课程内容和理论原理,以教研室为单位提前集体备课,设计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其他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结合实际将本次主题教育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3.加强多方联动,做好学生引导。党委学工部假期中正组织广大学生开展“讲防‘疫’故事,抒战‘疫’启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各学院要引导广大教师紧密结合此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设计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高本次主题教育的互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各学院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挖掘和思考教育主题和内容并进行提炼总结,通过组织开展网上主题班会、网上主题团课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4.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增强宣传意识,充分挖掘开展“开学第一课”的经验做法和教师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及典型工作案例请及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2020年2月24日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