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位导师和全体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迟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公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为保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现对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研究生开学时间调整

按照学校确定的开学时间统一执行。

二、课程教学调整

32日至学校正式通知学生返校前,采取网上教学,按照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课表上课时间为准组织实施。学生返校后,恢复到正常教学模式。本学期,仅2019级研究生有课程教学任务,涵盖研究生公共课程《研究生英语精读》及各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选修课程。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对课程教学安排调整提出以下二个方案。

方案一:对网上远程授课难度大的课程,以及计划教学时间为8周的课程,教学安排可进行整周顺延调整,并利用开学后平时、晚上、周末及节假日自行补课,保证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总学时,不影响整体教学任务的完成。

方案二:按照原定校历和教学安排组织网络教学。利用互联网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方式进行课程教学。

具体安排:

1.开课学院安排各位任课老师提前备课,2月底前准备好相关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课程的在线学习条件或课程教学大纲、自学指导书、电子教案等。目前,任课教师可在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老师处

查询选课名单,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2.任课教师可选择通过QQ群视频会议模式或利用网络平台(雨课堂免费试用等)在线授课;也可以发布课程教学PPT,学生线下自学,利用 QQ 群或微信群进行答疑的方式进行。

3.对于没有条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课程,可在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系统组织补课。

4.每门课程均需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结合实际教学方法制定教学日历,明确教学方式及授课内容,保证教学效果,教学日历于224日报送至本院研究生秘书处,所有课程开课方案于227日前发送至研究生处邮箱yjsb@ytu.edu.cn(见附件)。

5.在线教学平台、直播工具和线上课程的选用,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课程考试、教学工作量计算以及校内网络平台的使用说明请参照《烟台大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三、科研指导和培养环节

1.导师通过在线辅导、电话答疑以及网络讨论等多种形式保持对学生的日常指导,安排文献阅读、研究综述、理论学习、计算模拟、科研写作以及课题讨论等方面的培养内容。

2.对于在学生驻地无法开展的学术交流、实践等培养环节,待疫情平稳、学生返校后,各培养学院在学术交流、实践环节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补上缺少的培养环节。

3.开题报告(审核)、中期检查、综合考核等培养环节可延期进行,也可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完成。

四、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1.2020年毕业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暂时按照《烟台大学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时间安排》执行(见附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工作时间节点,研究生处另行通知。

2.各位导师加强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各培养学院组织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撰写、修改和预审工作,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论文预审可采用视频连线答辩方式组织,也可采取网上论文审议方式。

3.学位论文提交查重、论文盲审等工作环节均在网上进行。

4.确因疫情影响论文答辩,需要调整答辩组织方式,延期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等,研究生处将另行通知。

在网络教学、开题报告、论文预审等关键环节采用线上视频方式进行时,请保存充分的影像数据资料,以备核查。

 

附件:1.研究生延期开学开课工作方案汇总表

2.烟台大学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时间安排

 

 

                  研究生处 

2020218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