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艰难方显勇毅 危难展现担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2-04-03    点击: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以来,烟台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疫”而上、冲锋在前,勠力同心、严防死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让党旗在烟台大学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号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勇担重任,结合工作实际,高效、有序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冲锋队和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积极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核酸检测、信息摸排、宣传引导、安全值守、物资储备……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工作艰辛,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疫情就是集结号,自3月15日24时教学区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机关第一党总支、机关第二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住校办公。除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在教学区进出口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从早晨7点值守到晚上8点,筑牢疫情防控“边防线”,为校园防疫工作增添力量,为3万多师生带来温暖与信心。其中,校团委党支部党员持续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一遍又一遍提醒排队等候的师生“扫描二维码、保持一米距离”等注意事项;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克服物资紧缺、价格上涨等难题,争分夺秒筹运储备,顺利完成288万只医用口罩、1.5万余套防护服及各类消杀用品等共计27个品目防疫物资采购任务,有力保障教学区封闭管理。后勤党委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党员先锋示范岗是全体后勤员工的缩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连续奋战十余天,全力保障全校师生餐饮供应,让烟大校园在疫情“倒春寒”中充满温暖。图书馆党总支坚持图书馆工作不打烊,每天落实馆内疫情防控措施,照单全收所有业务,全力服务师生读者。

法学院党总支党内党外齐上阵,教学区内成立住校教工党员冲锋队,教学区外组建党外教师“同心志愿服务队”,选配学生党支部“双报到”党员深入班级,用“云模式”保障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就业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亮身份,当先锋,抗击疫情,由我先行”线上党员大会,动员党员教师广泛参与疫情防控,为学生配送苹果,送去平安祝福,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使学生以更为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挑战。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破除中外文化差异隔阂,全心全意做好校园防疫政策的解读与沟通,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发挥“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组织优势,组建“数说就业”考研复试指导会,将教授办公室改造为线上复试考场,全力保障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开展。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坚持每晚召开防疫工作调度会,排查发现工作漏洞,研讨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核酸检测、信息摸排、动态掌握、封控管理等方面无疏漏无盲区。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22名党员志愿者化身“移动”的思政课堂,创新方式,确保党员教育不断线。药学院党总支为每个宿舍发放“爱心防疫包”、“温馨健康卡”,叮嘱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要求,教工党员捐赠其主持研发的“奥密克戎预防茶饮”,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发出《致计控学院全体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组织教工党员前往“双报到”社区开展防疫服务,协助莱山区台湾村社区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同时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开拓新路、增强保障。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发动20多名教工党员帮助接送学生、陪伴学生诊治,成立由82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承担现场引导、信息摸排、物资搬运、图书馆督导检查等工作,保障学生工作在封闭管理期间有序进行。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领导干部带头为学生排忧解难,对发热、腹泻学生亲自陪护就医,半夜陪送急诊,学工队伍6人全部留校值守。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38名导师在校外随时待命,整合设立17间复试场所,让每一名患病学子尽快痊愈、让每一个考研学生安心复试。建筑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以笔为枪,以艺抗疫,创作疫情防控素描、水彩、书法、海报作用,用文艺作品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党总支住校党员成立临时党小组,每天奔赴不同的岗位,既当统计员,又当宣传员、巡逻员,有力畅通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最美逆行,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广大师生党员切实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强大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德省克服家中有2个孩子需要照顾的现实,以办公室为“家”,每天坚持走访自习室和宿舍,一丝不苟做好思政课线上教学任务,连续多天参加教学区核酸检测信息扫码等志愿服务工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姿霖新婚不久却主动驻守教学区,时刻密切保持与学生之间联系,核实每一名核酸应检学生信息,安抚每一位焦虑担忧学生情绪。经济管理学院高珊、宋永浩、王君美等教职工坚守岗位、心挂一线,合力完成患病学生的手术爱心接力,全程陪护好每一名校外就医学生。音乐舞蹈学院姜杨无暇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和未满月的女儿,驻守校园,每天早上7点准时做好琴房和舞蹈房的管理、维护和消毒,保障400余名学生安练琴练声、练功练舞。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侯建海主动担当、身兼数职,为学院住校党员做好保障、为校外教工做好支应,架起了学院校内校外的桥梁,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更是多次变身“大白”,在战“疫”一线的忙碌工作中悄然度过了自己48岁本命年生日。海洋学院青年博士李洪跃主动请缨、如“愿”住校,每天在解答考研学生复试及调剂问题、指导毕业论文之余,积极参与学院学生管理和南校区核酸检测,成为了打通学院校内外联系的服务者和联络员。体育学院刘珺有时忙碌于在不同的表格数据间反复筛选汇总,有时穿梭在学生宿舍“扫楼”督促学生应检尽检,学生的支持和关心,成为她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特里尔可持续发展学院方宁驻扎南校学生宿舍,与学生同住同管,做实做细学生心理支持和教育管理,将暖心服务做到学生心里。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战场。随着全员核酸检测的开始,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轮班轮岗做好防护宣传、秩序维护、网格排查等联防联控服务保障工作。离退休处王志强已有32年党龄,全天工作在家属区核酸检测现场一线,一对一精准服务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老同志们,没有一字一句的抱怨,只有细致无微的热情,擦亮着为民服务的底色。党委学生工作部刘星身穿隔离服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平均约12分钟完成一组2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遇到老人时更是主动将自己的椅子让出,站着完成工作。学校办公室王颖多次参与信息采集工作,即使被冻得腿脚冰凉麻木,也仍然坚持像对待自家长辈一般耐心细致地帮助老同志扫码填写信息。继续教育学院隋东提醒大家保持一米线的防疫间距,帮助不会填写程序的教职工完成检测要求。教务处鲁志成秉持党员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的理念,默默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机关挂职干部刘金虎、邱子懿用脚步丈量检测现场每一个角落,细心地为完成五轮核酸检测的老师贴上“同心抗疫”贴纸,为年长的老师耐心讲解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要领。核酸检测现场的队伍井然有序,身着隔离服的“大白”严谨工作,辛勤忙碌的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高效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而有力、硬核而温情,每个人的脸上充满着疫情终将过去的希望。

艰难方显勇毅,危难展现担当。烟台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时刻将师生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放在首位,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用知重负重、攻难克艰、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稿时间:4月3日 审核:王泽光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