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战“疫”不停教,网课亦精彩——各单位多措并举力保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日期:2022-04-07    点击:

【本站讯】自3月14日起,烟台大学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共有20个教学单位1155名任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课堂、QQ群直播、雨课堂、哔哩哔哩直播课堂、ZOOM等平台开设在线课程1486门次,其中本科生课程1163门次,研究生课程323门次,全校2.7万人次学生利用网络课堂开启线上学习活动。全校师生紧密配合、热烈互动,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这背后是学校统筹协调、各单位通力配合、全体教师辛勤耕耘的结果。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线上教学运行、资源建设、学生管理与服务、技术保障等工作。教务处、研究生处、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等部门分工协作,多方联动,为线上教学提供服务保障。

教务处主动对接相关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服务机构,及时向教师推送最新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资源,组织多场次“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研究生处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深入线上课堂听课,了解并掌握情况,有问题上报研究生处及时协调解决。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协调三大运营商,将原来10.15G出口带宽扩充到了19.15G,中国移动为学生当月流量免费增加到60G,保障了学校师生线上授课的需要。

各学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在线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教师提供笔记本电脑、摄像头、直播架、麦克风等直播设备,充分利用优慕课等优质资源,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和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重视对教师的网络授课培训和指导,并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的方式使老师们相互借鉴、学习提高。

经济管理学院启用教育大数据中心35台服务器,安装向日葵等远程控制软件和网络安全软件80余套,建立全面在线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学院张庆玲老师在课后说:“安装网络支持软件后课堂授课不再‘卡顿’,在线考查也变得‘轻而易举’,视频连线的方式还可以增进师生情感交流。”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各专业均为理工科专业,绝大部分课程涉及公式推导、图形绘制等,教师结合课程特点配置了适合课程讲授的教学设备,如专用手写板、投影展台,或用手机拍摄辅助公式的推导,使推导过程更加生动条理。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教师间的交流研讨作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有益途径,各教研室、课程组及自由小组每周召开线上视频会议,交流授课经验与心得;任课教师、辅导员、导师、班长及学生代表定期课余交流,将学生所需、所想等信息及时反馈。

任课教师还创新授课形式,丰富授课内容,打造生动课堂。海洋学院教师李勇通过虚拟仿真、现场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实验教学,他在讲授《船舶货运实验》课程中采用“边上边做”的形式——老师讲一个内容,学生跟着做一个,老师再进行检查,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我会鼓励学生相互之间进行讨论和互评,在学生方案汇报结束后,随机点名其他学生进行评价,一方面促进课堂交流,另一方面督促学生认真听讲,不要走神。”建筑学院隋杰礼老师在《建筑设计》课堂中充分利用学生互评环节来调动课堂氛围。

法学院毛海利老师将“网上授课,不落一人”作为自己的上课准则,当学生集体核酸检测时,毛老师用腾讯会议把课录下来,再把课程网址发给他们,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疫情耽误上课。课后,毛老师及时通过QQ群布置作业,并做好学生的答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吉南老师开展多元化线上教学实践,采用“问题导向法”“任务驱动法”“弹幕”“随机提问”“在线测试”等方式增加师生互动。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针对开发类课程、程序设计类课程、硬件开发类课程、理论课、实验课等不同课程特点,分门别类做好课程内容的讲解,使用头脑风暴、答疑、投票、互相问答等方式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孩子们起床啦!”“洗脸吃饭上课啦!”体育学院姜丽老师所带的田径课在早八点第一大节,为了避免学生早上睡过头,姜丽老师煞费苦心,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了“叫早服务”,只是叫醒还不够,姜老师还会视频点名让学生们都露露脸,给学生打打气。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步安排线上和线下的教学活动,做好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和管理,在线上课程授课中,教师们充分挖掘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党员教师坚持佩戴党徽上课,把思政元素融入到单词讲解、问题讨论等环节中,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培育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音乐舞蹈学院声乐、器乐、键盘类课程采用微信视频形式授课,舞蹈编导类课程采用示范、观摩、讲解、回课等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键盘教研室从3月中旬以来集中备课,拟定了严格契合各年级学生学情的思考题库,作为特色专题发布于《钢琴主科》课程平台,参加答题并提交答卷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教师评分,还可以得到老师的详细批阅。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王进杰老师的线上课堂“有趣有益有奖品”,在《机械设计》课程课堂上,王老师通过有奖竞答、自制教具与发放互动奖品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化学化工学院金明善老师为了上好生动的物理化学课,家里一面墙贴白板,墙面变黑板。为了减轻学生上课的视觉疲劳,金老师穿上绿色上衣讲授课堂知识。学生直呼“氛围感”满满:“相比起线下课堂呆板的PPT,我更喜欢看到金老师的专属白板,让线上课堂增添了一份愉悦。”

据悉,为保证教师教学质量,学校及时下发线上教学指南,针对理论课程,体育类课程,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分门别类地做好课程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师生实际情况开展好线上教学。同时为了加强督导,学校组织党政管理干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与评价专家、各专业和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随机深入线上课堂听课,及时了解线上课堂教学动态,并将反馈评价传递给教师,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来稿时间:4月7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陈静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