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开启线上教学 广大教师“云端”之上各显神通

发布日期:2022-03-18    点击:

【本站讯】师生云端相见、大屏当黑板、手机来答题……战“疫”进行时,烟台大学全校师生牵手“云端”,架起了传授真知的温情桥梁。3月14日,应当前校园疫情防控需要,烟台大学全面启动“实时直播+在线辅助”模式的线上教学,全部课程转移到线上,广大教师也纷纷化身直播间“网红”,想尽各种招数让自己的课在线上同样精彩。

“你退出来再进看看”“把弹幕关掉”“点击左上角的圆圈”......退居幕后的教师并没有闲着,学生在系统上的各种互动行为都实时转变为他们课堂学习状态的大数据。为使线上授课提质高效,烟大教师们使出浑身解数,反复梳理在线教学中的每个环节,“妙招”“活招”层出不穷。

“为保证课堂效果,我准备了笔记本电脑外接高清摄像头,用来拍摄大屏幕,为了避免声音效果不理想我还准备了一个麦克风,课后学生反馈画面和声音都挺清晰。”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于玲玲老师所讲授的课程是《结构力学》,授课前一天,于老师在家里用腾讯会议软件多次模拟授课情景,确认各环节顺畅无误。“‘不停课’本质上不仅是推出在线课程,而是要真正做到‘按点上课、一起上课、真有课堂’,使教学体系完整齐全、师生良性互动。”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贺利坚老师在以往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课程内容的教学方法。“我在《手机移动开发技术》这门课上,对实操性质的内容提前录制了视频,课程设计基本做到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提高了课堂演示的效率,”针对学生都在宿舍上课、在线观看视频易卡顿的情况,贺利坚说,“我指导同学们提前下载好视频,通过多人共看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学习要点,并做好课后QQ群学生课程反馈和问卷调查。”

“选择题、弹幕、投稿这些小工具太实用了,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互动性和效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红老师所讲授的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课堂上赵老师通过在线软件自带功能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课前让学生‘手势签到’,使其提前进入上课状态,还可以提升学生的活跃度;授课时进行在线‘连麦抢答’互动,考察学生课程学习效果,互动结果纳入平时成绩,提升学生线上思政课学习热情。”

对乐器教学来说,网络稳定性是授课成功的前提,“乐器演奏需要听觉、视觉、动觉多感官联动,在一对一线上授课中,教师示范的作用至关重要,从学生的角度,老师示范时细微的表情、自然的身体反应,往往能给予学生极大的启迪。”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齐瑶老师在琵琶、阮、柳琴专业课的授课前,每次都提前测试教学所用软件的稳定性,确保不出现延时、卡顿等现象,表情、动作示范到位。齐瑶老师还侧重于交互式授课,“线上教学,每节课的知识点和互动比例为1:2,线上教学要侧重互动,练琴时要有学生视频反馈,这样便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体育学院讲师徐晓莹老师在讲授《公共体育课》中的跆拳道知识时,除了讲解跆拳道的比赛规则、场地要求、理论性的知识外,还会讲解奥运会一些比赛和精彩片段,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这种线上方式我认为也是很好的一个授课途径,线下公体课我们可能会受场地等限制无法为学生播放这种比赛视频,线上方式反而是一种好的授课途径,便于让学生在比赛中获取知识,”徐老师说道,“目前学生反馈很好,上课期间提问大家也有及时反馈,目前没发现挂机人不在的同学,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兴趣和认识有积极作用。”

屏幕这边,老师认真讲解学习重点;屏幕那头,同学们专心致志紧盯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环节,师生紧密配合,热烈互动,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在宿舍进行网课学习,除了课本知识外,还增加了疫情防控知识,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上课时每个人都自觉保持安静,认真听讲,”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于影怡说,“老师们及时提醒我们补选课程、加入学习群组,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李敏说,“网络授课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我更加了解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从‘被动’变为‘主动’。在学习中我带着探索、好奇的心情,带着问题去学习,有规划、有步骤、有评价、有反思,帮助我获得更多的技能和能力。”

“最大的感受是上课时间比较自由,还能回听录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吕凯杰是一位资深的“上课录音党”,网上授课的自动录音和回放模式,给他带来了很大便利。“另外一个优点是上课的时候你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自己一个人对着屏幕里的老师,学习更专注。”吕凯杰说。

据悉,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烟台大学20个教学单位、1155名任课老师通过优慕课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开设在线课程1486门次,其中本科生课程1163门次,研究生课程323门次,全校2.7万人次学生进入网络课堂,开启线上学习活动。

为保证教师教学质量,学校及时下发线上教学指南,针对理论课程,体育类课程,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分门别类地做好课程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师生实际情况开展好线上教学。同时为了加强督导,学校又组织相关党政管理干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与评价专家、各专业和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随机深入线上课堂听课,及时掌握了解各专业线上教学情况,并将反馈评价传递给教师,确保教师线上教学效果。

来稿时间:3月18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陈静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