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理解就是支持,遵守就是配合,自律就是奉献

发布日期:2021-08-09    点击: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之势,且来势汹汹,高风险地区达15个,中风险地区多达201个,涉及13个省区市。自7月31日烟台首个病例出现,不足7天,已有10多人相继感染。学校由于人员数量多、密度大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显得尤为特殊。烟台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从严、从实、从快、从细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认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严格校园管控措施,严格请销假制度,精准掌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去向,暂停部分基建维修项目,主动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摸排和密接人员隔离工作,每日坚持对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杀……校医院、学工部、人事处、后勤处、保卫人员全员上岗,夜以继日;学校领导深入一线指挥督导,精准研判;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进行。在这场发生在身边的疫情防控现实面前,我们深刻体验到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但不得不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面前,还存在个别不重视、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还有一些懈怠、侥幸、麻痹的思想作遂。防控疫情,目前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二法门就是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打疫苗,多通风。核心就是要遵照科学,严格执行,关键就是要全体一致,不落一人,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让病毒无处藏身,无法传播。而现实是,在有些人那里,口罩成了道具,少聚集成了耳旁风,进出校门出示健康码、校园卡、测体温嫌麻烦,接种疫苗成了被迫完成的任务。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只要有适合它的沃土就会毫不客气地肆虐横行。大家共处同一屋檐下,疫情防控措施即使一万人做到了,哪怕有一个人做不到,那一万人的努力可能就付之东流了。因此,我们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给一点缝隙,不留一点死角,这样才能真正使德尔塔病毒无容身之地。我们熟知木桶理论,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疫情防控也是一个道理,无论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问题可能就出在不保持一米线的那个人,漏报漏检的那个人,没有打疫苗的那个人,不认真按规定居家隔离的那个人。核酸检测本来是为筛查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但如果排队不能保持一米线,防控疫情的措施就变成了人员聚集的危险,某市那个公职人员核酸检测时因防护不力感染23人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执行每一项防护措施,切不可麻痹、大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知道,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我们必须足够重视它,正视它,必须以高度的自觉性,自警自重自律,疫情防控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执行个人疫情防护措施,遵守学校疫情防护有关规定,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不需要监督,不需要督促。

当前,疫情防控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没有健康、平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无从谈起。校园是特殊的场所,人员数量多,人口密度大,集中程度高,潜在风险大,我们的师生来自全国各地,不久还将面临几万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容不得丝毫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

理解就是支持,遵守就是配合,自律就是奉献!让我们共同努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护墙,为全校师生员工同时也是为我们自己守护好这片晴朗、安宁、洁净的校园,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烟大贡献!



来稿时间:8月9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