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关爱照亮回家路,风雨不寒学子心——记坚守迎接学生返校一线的教职员工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

5月23日,烟台部分地区降下小雨,局部有中到大雨。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烟台大学返校复学学生报到工作仍在顺利进行,这背后是老师们风雨之中的坚守和对学生的深情关切。老师们冒雨接站的忙碌身影、报到处老师们湿透却来不及更换的鞋袜、宿舍里为同学们送上的一份份热饭和一壶壶热水,构成了烟大返校复学现场最美的画面。

接站: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风雨交加 我们都在出口处等你

都说六月的天就像孩子脸,说变就变,但今年这种天气好像提前了。早晨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午便雷声轰隆、风雨交加。清晨6点半,烟台大学接站老师们身着防护服,带着帐篷、桌椅、接站牌、消毒液等物资,前往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处“安营扎寨”,开启新一天的接站工作。夏日的上午气温较高,身着防护服的接站老师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珠,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学生体温检测、行李消杀工作,随后由辅导员老师全程陪同学生乘专车到达烟台大学东门。生命科学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刘洋、王恒看到老师们如此辛苦,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并表示想当志愿者协助老师工作。这个提议却被接站老师婉言拒绝了,苏老师说:“只要学生们安全到校,配合学校顺利完成整个返校报到流程,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帮助。”

下午4点多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但这并没有影响接站老师坚守岗位的热情。为了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名学生,烟台南站的接站老师一直等候到19点30分。看到有的同学衣着单薄,接站老师主动为学生撑起雨伞、提起行李,一趟趟地把学生安全地送上大巴、送回学校。一名返校学生表示,看到老师拿着接站牌在出站口迎接自己,心里很暖、很感动。他说:“返校前我就一直憧憬着在出站口见到老师的场景,得知老师们在雨中仍然坚守岗位,我的眼眶有些湿润。接站老师认真核对信息、杀菌消毒,还帮忙提行李、打伞,一系列细致服务让人深为感动,此生不悔来烟大求学。”

报到现场:坚守到当天最后一名学生到来

下大雨时,学校接送返校学生的一辆大巴车恰巧到达东门,报到处的老师们为了不让学生淋雨着凉,便改变工作方式,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大巴车上为同学们逐一完成相关报到手续。“下雨天迎接学生返校,很有意境,也很有意义”“不管学生几点到校,我们一定会坚守到最后一名学生来”……下雨天,烟台中午和晚上的温差有十几度,老师从艳阳高照到大雨滂沱,一直在岗位上。他们顾不上自己的疲惫,心里惦记的始终是学生能否顺利到校、能否适应烟台的温度、是否会感冒。他们甚至来不及吃饭,有的老师到晚上才意识到自己的鞋袜还是湿的。

已经晚上9点多了,烟台大学东门学生返校报到现场依然灯火通明。刚下过大雨,天气有些清冷,迎接学生返校的老师们仍在坚守。老师们对前来报到的学生进行身份核对和体温检测,统计相关报到数据,逐个核实当天还未到校学生情况,一对一电话联系学生,时刻跟进学生行程,确保当天所有来烟的学生全部完成报到手续,顺利入校。晚10点44分,土木工程学院王雪原同学作为当天最后一名报到学生到达了报到现场。完成各项报到手续后,王雪原顺利入校。他说:“这么晚了老师们还在等我们,太感动了,想念烟大,想念老师们!”

在东门报到处,同样在坚守的还有保卫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摆放相关设施、维持交通秩序、进行车辆管理和人员管控。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教学区出口处24小时值班,确保返校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外出。校卫队副队长李清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大雨来临时,一辆接送学生的大巴车正巧到校,李清顾不上穿雨衣,就直接奔到雨中协助维持秩序,到了晚上衣服还能拧出水来。保卫处多位工作人员要晚上值班,谈及是否辛苦,他们摆摆手说道:“为学生返校复学尽一份力,再辛苦都值得!”

学生住宿:服务周到细致,宿舍楼内温暖如家

屋外下着大雨略显清冷,但学生公寓内却温暖如家。辅导员老师和楼管们用细心、真心热情接待到达宿舍楼的学生,并贴心地为他们送上餐食和热水。学生们激动地表示,这热饭热水热心肠让他们被安全感和幸福感包围,回家的感觉真好!

作为辅导服务组的工作成员,陈俊羲老师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到达工作岗位,晚上十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有时候学生到校时间晚,他的下班时间也会相应延迟。大雨过后,部分到校同学希望多两壶热水洗头、泡脚,陈俊羲二话不说,在宿舍楼一楼到六楼之间来回往返,为有需要的学生打水、送水,短短一下午时间走了近2万步。谈及这次经历,陈老师笑着说:“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只要学生能舒心入住,我感觉一切都值得!”

“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要离开宿舍;热水已送到门口;有问题请拨打温馨提示上的电话……”荆康宁老师自学生返校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次有学生进入宿舍楼,荆老师就亲切地询问学生个人信息,发放“暖心包”,并耐心告知同学们入校须知事项。为学生办理入住手续时,荆康宁发现有两名从机场回来的女生衣着单薄,她便先让这两名女生先行入住,尽量避免天气转凉导致学生感冒。

还有很多老师在辅导服务岗位上努力坚守,他们不惧风雨,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春风化雨的工作热情,做好学生到宿舍楼时的登记工作,并为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送餐、打热水,以实际行动彰显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返校学子:这就是YTU,身为烟大人真的很幸福

“这就是YTU,我平安到烟台了!”返校正值天降大雨,刚坐上接站返程的大巴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郝昱猛就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一刻。

“非常感动”,郝昱猛说,“当出站那一刻看到下雨了,心里有些凉,但是看到我们学校接站牌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回家了。再看看学校的接站老师在雨中给我们服务、消毒、量体温,心里既心疼又暖和。”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无论是冒雨给我们搬行李、默默服务的司机师傅,还是为我们周到服务的楼长和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身为烟大人真的很幸福。”

截至5月24日上午10时,烟台大学共有近1300名硕士研究生报到返校。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学校学生处、团委、保卫处、校医院、社区中心、饮食中心、各学院以及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共有约440余名教职员工在一线参与迎接工作,确保了学生返校复学进程的顺利开展。随着学生返校规模的继续扩大,学校还将陆续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让每一名同学都能平安、顺畅、温馨地重返烟园。

来稿时间:5月25日 审核: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