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微光聚星火 战“疫”党旗红——记战“疫”烽火中的烟大各级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多少人的日常生活。

 很多烟大教师党员,寒假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已进入工作状态;

 广大烟大学子们,寒假延长响应号召不返校,以己所能己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烟大各基层党组织发出疫情防控的召集令,党员们纷纷表示“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烟台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中,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同志当先锋、作表率。一个个战斗堡垒岿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大家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凝聚力量,把党旗插在战“疫”最前线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将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烟台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学校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数次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工作人员,并督导检查各单位、各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工作。

 学校党委向全校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动员令,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广泛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敢于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防疫阻击第一线,机关各支部行动时——

 2月25日夜,初春的烟台天气还有些凉,烟台大学东门入口处工作人员仍在坚守。细心的老师发现,这支执勤队伍中增加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原来,机关第一、第二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前往学校东门、西北门的第一线,协助开展证件查验、登记和测量体温等工作,与保卫处人员一起守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为烟大校园的安静和谐保驾护航,这是机关第一、第二党总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岗位建功行动”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工作的缩影。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学校发出首篇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宣传支部全体党员持续作战到现在。支部通过学校主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向师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短时间内规划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向广大师生提供权威及时的信息。截至2月26日,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报道、上级精神、通知文件、防疫知识等294篇,在国家级省级等媒体发表外宣稿件35篇。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文章30篇,官方微博发表及转载博文60篇,官方抖音平台发布视频20条,主页新闻刊登新闻报道41篇,专题网站发布各类文件和防控知识163篇。“烟大之声”网络文化工作室在抗击疫情期间创作出品的公益歌曲MV《远距离拥抱》在各大网络平台热播,全网阅读量破千万。

 战斗在前,凝聚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硬核”力量——

 人员、车辆出入的管控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屏障。1月26日(大年初二)以来,保卫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实行门卫、监控、巡逻、应急全方位联动联控。保卫支部的工作人员没有警服、隔离衣、救援服,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没有执法证、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一副副平凡而朴实的面孔……30多个日夜的坚守,他们办理出入证2400余个,劝返外来人员600余人、校外车辆400余辆,每天对进入校园的人员体温检测超过1500人次,为学校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面对疫情,校医院支部向全院职工发出动员令:“全院上下务必以战时状态、战斗意志,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防控工作中,坚决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校医院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院长担任指挥长,院党支部成员为指挥部成员,下设综合组、医学防控组、消毒杀菌组、健康教育组。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支部书记于建忠春节假期也未休息,提前5天开展影像科及检验科工作;医疗主任王淑珍放下92岁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义无反顾地连夜从泰安返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已成为校医院党支部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战“疫”进行时,“互联网+党建”模式受欢迎——

 疫情期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化技术充分结合。2月1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线上视频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支部决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安抚工作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倡议一经发出,支部党员纷纷响应,老师们通过多种线上形式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在线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同时,支部党员积极制作线上教学资源,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环材学院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教工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布通知通告、温馨提示等,及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亮身份当先锋、带头扬正气树新风、带头践宗旨强服务、带头作示范当表率、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学生党员通过网络发起“做好表率、共克时艰”承诺行动,加强自我教育与管理,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工作。

 执笔聚爱,以艺战“疫”——

 “作为文化工作者应该有效表达自己的心声,用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鼓舞全民战胜疫情的士气,‘声’援祖国。”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师生结合专业知识,克服困难,通过线上协作的方式,短短数日完成了《爱满中华》MV的创作、录制和发布,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加油鼓劲。学院师生积极响应抗击疫情作品征集活动,发出烟大师生最为坚定、嘹亮的歌声,歌唱大爱,祝福祖国。

 “让我们‘艺’战疫情,执笔发声!”建筑学院党总支号召师生发挥自身特长,通过书法、绘画、制作海报、创作歌曲、拍摄视频等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分享身边的抗击疫情感人故事,致敬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勇士。号召发出后,党总支先后收到艺术作品50余件。师生们用一件件饱含真情实感的作品,努力构筑起以艺战疫的精神防线,彰显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体育学院党委、数学学院党总支向双报到社区捐赠物资,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核学院党总支、经管学院党总支采取“党带团”工作模式,指导各团支部有效做好相关工作;人文学院党总支、土木学院党总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海洋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等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方案,确认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同时鼓励师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微光聚星火,战“疫”党旗红。正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担当作为、默默奉献,我们才有了一个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它们给予了我们战“疫”路上的底气、决心、榜样和希望!

 来稿时间:3月6日 审核: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