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团旗飘扬 在战“疫”中展现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号召与部署,引领凝聚学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发挥了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坚持全团动员,坚决服从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校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团动员,按照“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的要求,依托QQ群、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第一时间成立684个网络团支部,实现全校3万余名团员青年全覆盖,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有效疏导恐慌情绪,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提前返校。

 延伸团的组织触角,注重提升有效覆盖,凝聚全校229名湖北籍学生成立烟台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对湖北籍学生进行教育动员、心理疏导、关爱帮扶及学业指导,让湖北籍学生感受到了烟大大家庭的温暖。他们说:我们虽仍在疫区,但已不再恐慌与畏惧,母校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们感到无比踏实。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无数“逆行者”的拼搏奋斗,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我们会坚定信心,听从党团指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以身示范,带动身边的人,形成积极的氛围,为疫情防控筑成一道扎实的城墙,在特殊时期践行烟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突出凝聚引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校团委开展以“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各级团干部“一对一”参与其中,指导各团支部以网上集体学习、线上交流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集中开展每日健康打卡、网络传播志愿服务、宅家战“疫”趣事等线上集体活动,将网络团支部打造成加强对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政治引领及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建筑学院团委、音舞学院团委、海洋学院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开展战“疫”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国交学院团委开展手写加油接力活动,环材学院团委制作《朗读者·战“疫”篇》等,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由法学院陈嘉琦、张冉、曲珈慧同学创作的歌曲《远距离拥抱》,海洋学院李腾飞同学创作的歌曲《2020 菏你同行》,用歌声唱响对武汉的关怀与祝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学校各级团组织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各类信息200多条,充分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回应青年关切,引导青年学生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光电学院团委发布《致全体学子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机电学院团委、药学院团委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知识》H5,土木学院团委、体院学院团委、核学院团委主题微团课,法学院团委“战‘疫’小课堂”、计控学院团委“新冠知识小课堂”、外国语学院团委“萌动我心”直播间等生动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强化使命担当,广泛发动团员务实开展志愿服务

 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鼓励返乡大学生团员、团干部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务实参与疫情防控基础性工作。经统计,截止目前,先后已有643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任务中,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村居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坚守责任,用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以实际行动为团旗增辉。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人文学院团委、经管学院团委、数学学院团委等积极挖掘基层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在青年中传递榜样力量,凝聚思想共识,营造争当战“疫”先锋的积极氛围。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各级团组织将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在后续配合做好网络课堂、以及学生开学返校过程中,持续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力量。

 来稿时间:2月25日 审核:朱兴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