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心在一起,便是团圆:致敬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不凡的烟大人

发布日期:2020-02-11    点击:

 2020年2月份的烟大校园比以往都更安静一些。按照学校寒假前的通知,2月1日是研究生公寓开放的日子,按往年惯例很多研究生会返校继续自己的科研,也会有一些本科生为参加烟台市正月里一系列招聘会或备战考研面试而提前返校。总之,往年的这个时候,烟园里已然热闹起来,而今年的烟园更多是一份安静。学校的门禁系统进校车辆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去年春节期间进校车辆为17701辆次,今年仅为4776辆次,不及去年的三成。

 安静和祥和总是在一起,但此时烟大校园的这份安静则是由无数战在防疫一线教职工的繁忙筑成的,但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奉献才带给烟大一方净土、一份祥和。

 从1月27日开始,烟大执行了史上最严格的校门管理:部分校门封闭,校外人员不准进校,进校人员需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从那一刻起,站好岗、守好门成了学校保卫部门最简单而又最复杂的任务。

 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最令保安人员头疼的不是测出的体温太高,而是体温太低。正月里的烟台平均气温在0度左右。行人受气温影响皮肤表层温远低于体温,低于30度测温枪就测不出数值。一般的行人体表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寒冬里一直执勤站岗的保安。他们没有警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护目镜,有的只是一只普通外科口罩、一张被冻的红扑扑还要求理解的脸、一句从没埋怨却还耐心讲解的话语。烟大家属区的情况比较复杂,既有本校教职工居住,也有教职工的家属居住,还有些校外租房客居住。面对学校史上最严格的管理措施,开始执行时有些校外租客因提供不了教职工校园卡都把租房合同拿出来当入门凭条了。从一开始的不理解,质询保安有没有执法证,到现在主动配合亮证件测体温登信息,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这其中的变化既有大家对防疫形势的逐步认识,也饱含我们保安人员的不懈努力。

 学校校卫队的李清老师,孩子刚过完百岁,从封校以来他一直吃住在办公室,虽然家就在校内,但责任让他始终坚守在岗位。王军老师,年前趁着假期刚到医院做了个小手术,听说学校采取严格的措施,担心人手不够,主动投入到门岗值守中。胡新洪老师的父亲正月初八去世,胡老师处理完老人后事当天就赶回学校值班。黄海峰老师、石学岭老师……一直坚持在一线的老师还有很多。王晓峰老师的话我想很能代表他们的心声。当王老师大年初一从新闻中看到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会议,当即就从莱州老家赶回学校。他说,虽然还没接到学校通知,但保卫人员就要有最先冲在一线的觉悟。觉悟就是使命,使命必达!

 职责所在,争分夺秒。最先感知到疫情发生的,当属校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早在1月21日,校医院就开始了前期的部署工作。他们是驻烟高校中最早开始行动的,制定预案、购买物资、人员培训……校医院负责物资供应的徐向荣老师,寒假开始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在防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和同事们一起千方百计迅速购置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酒精等物品和双黄连、板蓝根、蒲地蓝等基本抗病毒药物。校医院的曹丽燕老师,千方百计购买手持式测控抢,第一天只买到1支,后来几位老师共同努力才保证了学校门岗等关键岗位测体温的使用需求。这期间谢燕妮老师还把家中给孩子测体温的测温枪拿出来应急使用。

 校医院正月初四发出通知要求全院职工返岗待命,没有犹豫,没有延迟,立即到岗投入战“疫”。全院54人院一次性通过省卫健委要求的 “202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全国统一考试”,争分夺秒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制消毒用品,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消杀作业,对校园中心、物业中心等人员进行防疫业务培训,编写预防科普材料,做足开学的各种准备工作。柳专红老师、张玉琴老师假期中几无休息一直奋战,丁洪新老师累病了还坚持工作。

 校园里有繁忙的身影,看不见的地方也有默默工作的人们。就像这安静的校园,既要有保安人员的“严防死守”,也还要辅导员、班主任的“苦口婆心”。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方案以来,各学院辅导员的每天第一事就是通过各种方式落实学生的情况:身体怎么样,是不是被隔离?一遍遍的探知最新居家情况,一遍遍的通知不要提前返校、一遍遍的告知研学注意事项。学校的229名湖北籍学生,每天都能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问候。相对于暑假,一般来说寒假真的是“假期”,但今年的寒假在疫情爆发的那一刻就已经结束。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荆康宁老师,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面对本科生,还要面对留学生,刚开始下通知的时候,如何既真实告知疫情严重程度,又不使留学生产生恐慌情绪,着实令她费了一番头脑。土木工程学院的王加男老师,面对自己学院11名湖北籍学生组织的微信群,既要了解真实情况,还要加油鼓劲,十多天下来也有些“词穷”了。

 这安静祥和背后,忙碌的人还有很多,知道的、不知道的,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物业中心的林玉信老师,每天带领12名队员进行85个单元、28个电梯间的消杀工作。40斤的喷桶,448层的攀爬——这是守土有责、责任在肩。

 外事服务中心的邹本宏老师,和3位同事一起照顾住在学校里3位留学生。过年和他们一起吃饺子,在厨房为他们开小灶、外出为他们采购生活物品。待学生如子女,用爱心换真心——这是守土担责、大爱在心。

 党委宣传部的刘柏君老师,疫情爆发以来打乱原有编发计划,和同事一起挖掘一线素材、编写新闻报道,带领新媒体团队利用新媒体平台编发各类防疫信息十多条。每一条推送都是反复数十次的修改打磨,既要真新实也要时度效——这是守土尽责、使命在身……

 心在一起,便是团圆。正是因为奋战中的他们,才有了淡定的我们;正是因为华夏儿女的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才让这个元宵节变得格外团圆。非常时期,平凡的岗位多有不常之举,但每一位受访者都表示这是应该做的,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长城。因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疫”成功。众志成城战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向为防控疫情而战的每一个人致敬!

 来稿时间:2月11日 审核: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