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防疫知识 >> 正文

奥密克戎症状隐匿,干咳、咽痛需注意!

发布日期:2022-03-09    点击:

奥密克戎症状较为隐匿、不易被发现,我们该如何甄别预防?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

奥密克戎是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其防范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与最初的新冠病毒毒株及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容易造成人体的感染和人群的传播;同时,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也比德尔塔毒株更轻微,这些症状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有交叉,许多感染者较难识别,因此更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专家总结,奥密克戎感染者较多出现干咳、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少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和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目前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而我们对该变异株的认识有限,最好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当然,面对奥密克戎也不必过度恐慌,目前国内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仍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的防护措施只要落到实处仍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专家表示,为降低感染风险,应该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首先,戴口罩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建议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同时,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及时主动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外出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咳嗽礼仪、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接种新冠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全程接种并及时强化免疫,不仅有助于提升个体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还有助于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因此,符合强化免疫条件的或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需尽快完成接种。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