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防疫知识 >> 正文

做到这些,疫情期间轻松管理好糖尿病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

做到这些,疫情期间轻松管理好糖尿病

慢病界 慢病管理网 3天前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为高危易感人群的大量老年糖尿病患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如何预防和阻断其感染呢?



糖尿病已成为一个流行病,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0.4%,中老年人群常见,常伴发糖尿病并发症及合并症、抵抗力差。

  

目前正是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传播的严峻时期,为控制疫情,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给糖友带来一些不便,但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终将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中招”


1. 老年人在各项生理机能方面均发生退化现象,免疫系统的功能显著降低,面对感染性疾病时成为易感人群,而老年人合并糖尿病者抵抗力低更加容易发生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

  

2. 老年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血糖控制不佳者,由于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全身营养状况不良,免疫功能减退或并发血管和神经病变并发症,机体防御功能会明显减退。


一旦感染病毒,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血糖不易控制,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容易诱发和加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急性代谢紊乱,甚至发生多个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如何科学防护


1.减少外出活动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地区;避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佩戴口罩:外出需正确佩戴口罩,一般情况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无用。


  

正确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

  

3.健康监测


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



按时服药


糖尿病患者应继续遵医嘱规律服药或注射胰岛素,不可随意停药或减少用药量。


定期监测血糖,有特殊情况,如腹泻、饮食习惯改变等,更需要加强血糖监测。一旦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需要分析原因,必要时与医务人员联系。

  

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或其他慢性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也应该严格遵医嘱服药。

  

一旦有特殊情况,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大多数血糖、血压不稳定的情况,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生活方式和药物的调整而得到纠正,不需要到医院就诊。




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


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定时、定量进餐。


虽然疫情期间要减少外出,但也需要适当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到附近空旷一些的公园或郊外走走。没有条件的,就在家适当活动,如在客厅或阳台活动活动肢体或做做操。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不主张约同伴一起外出活动。


-END-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大众医学、糖尿病之友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往期回顾

划重点丨7大重点,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来了!

中国疾控中心:给慢病患者的预防新冠指南

疫情肆虐,临床医生致慢病患者的一封信

最全“食物嘌呤表”来了!会吃的人不担心尿酸高

紧急扩散!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做好两件事切断传播途径!

已确定:腊肉真的会致癌!不过这4种吃法可以放心



           

                                                                                      ▼      

喜欢,就给我一个“在看”


阅读 638
写下你的留言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