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动员、激励鞭策广大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制定如下具体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建强战斗堡垒

1.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统筹整合本单位各类资源,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深入细致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工作,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全力做好本单位当前和假期结束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要采取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把防控和排查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精准掌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信息,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严格按要求落实疫情报告制度。

3.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与行政密切配合,认真梳理日常工作,积极提供可远程办理、网上办公的工作事项,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便利。要引导和协助教师做好录制网课、网络直播课、学生课业答疑、毕业论文线上指导等相关工作。

4.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基层组织以及党员干部战斗力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班子成员要分工协作,带头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党员干部,对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彰显先锋导向

5.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自觉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亮身份当先锋,带头扬正气树新风,带头践宗旨强服务,带头作示范当表率,带头守纪律讲规矩。

6.实施“党员先锋示范计划”,把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列入党员民主评议,作为检验党员政治素质、德才素养、党性观念、纪律意识的重要内容。把优秀党员、年轻党员选派到防疫工作一线接受锻炼、经受考验。落实“双报到”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主动到所在地或共建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7.紧密结合教职工和学生实际,线上线下结合,积极搭建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带头做好人员排查、卡口检疫、信息登记、值班值守、清洁消毒等各项防控工作。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办公、信息汇总、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学业辅导等相关工作。

8.全体师生党员要响应学校号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对于转发散布不实信息,瞒报相关情况,隔离措施执行不到位,关键时刻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等不守纪律、不守规矩、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要及时严肃处理

9.自觉扛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展党员的政治责任,努力把更多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先进分子,及时发现和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按照程序及时发展入党。

三、简化优化工作流程,灵活开展组织生活

10.规范组织生活。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减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人员聚集性组织生活的开展,探索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等载体,通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推送微党课、组织微讨论、学习疫情防护知识等方式,把党的组织生活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

11.建立先统一意见,后讨论表决工作机制,简化优化议事工作流程,推动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党内事务有序办理。需要召开领导班子或党员大会集体决定的事项,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征求意见,同意率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公示后即可办理,待疫情解除后补办手续,表决时间为决定公示时间。

12.从严管控基层党群活动场所,最大限度减少公共集聚,探索开展线上党群服务和党群活动,实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等全程网上办理,需要提交纸质资料的,待疫情解除后再行补办。

四、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关心关爱基层一线

13.做好经费保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本单位实际,可从党费中划拨部分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慰问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购买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物资,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等。

14.做好人员保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激励本单位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要发挥骨干力量,坚守职责,勇于奉献,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15.做好关爱保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关心关爱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类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五、及时总结有效作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16.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本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法及时总结推广,鼓舞士气。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现实表现,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党委组织部 

2020年2月12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