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守得住夜的人,最先见到黎明!

发布日期:2022-04-25    点击:



是的,今年这场战“疫”,比我们想象得要久一些。

开学以来的一个多月里,疫情走势一波三折,刚刚以为峰回路转,却发现险情依然在前。3月16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根据防控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全部课程转至线上进行,1000余名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校医院医护工作者以及后勤服务与安全保卫人员24小时驻校守护。4月11日起,随着全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开始逐步恢复线下授课,4月18日全面恢复线下课,4月20日恢复校园快递,4月22日校园转为相对封闭管理。4月23日,烟台拉响新一轮疫情的警报。4月24日,学校根据防控要求再次强化封闭管理,课程转至线上进行,千余名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校医院医护工作者以及后勤服务与安全保卫人员再次24小时驻校守护……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每个人的忍耐力、判断力、意志力,映射着每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大局观。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一位师生都是学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广大学子正值青春年少,比任何人都渴望“外面的世界”。烟园之春,灼灼其华,广大学子置身其中,与烂漫春花、潋滟湖光、朗朗书声共度朝夕,倏然抬眼远眺一下东门外的碧海白帆与西门外的璀璨烟火,心中何尝不曾涌出无限的向往和期待?

持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学工队伍、后勤人员、保卫人员、管理干部等,办公室里支起的一张张行军床,刚刚收起,又要铺开,肩头的责任和重担,层出不穷的困难和挑战,他们何尝不曾感受到无比的“压力山大”?

居家授课的任课教师,暂别熟悉的三尺讲台,在云端搭起“不停教”的课堂,而面对身边可能同样因为疫情而居家的娃儿们的各种需求与吵闹,他们又何尝不曾感到身心俱疲?

学校与全体师生是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战胜疫情迎来全面解封的那天,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和期盼。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什么是烟大?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烟大,我们这些人就是烟大!我们眼里有光,烟大就不会黑暗;我们心里有爱,烟大就无惧风雨;我们挺身守护,烟大就一定平安!

一个多月过去,疫情防控看似经历了一个“循环”,但一切并不一样!

我们的防控机制已越来越健全。如今的烟园是安全的,这种安全感源于学校对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的严格执行与细化落实,源于广大师生的执着坚守和辛勤付出。可以看到,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的各项配套措施已更加成熟健全,线上课程与驻校教师的线下课程正有序开展,南北校区通勤正根据运输压力动态调整,校园快递正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维持运转,学校的应急物资配备更加充足,日常防控消杀更加到位,核酸检测采样愈发高效有序……与此同时,学校也正在进一步通畅沟通渠道,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正当诉求,及时解决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

此外,我们的防控意识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充分理解坚持“动态清零、以快制快,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政策的科学含义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大学校园因为人员密集、接触频繁、来源广泛且涉及众多家庭、社会影响面更大从而需要更加严格防控的原因所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自觉接受健康监测,错峰不聚集,保持个人与宿舍卫生,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积极配合有关防控要求等等。这一切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行为自觉,而这种自觉更是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都是波浪式的前进和螺旋式的上升。看似“循环”的背后,是每个烟大人正在积蓄力量,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局外人变成战疫者,从惊慌失措到从容不迫再到众志成城。我们也许平凡但不平庸,我们也许脆弱但不软弱,我们不断积累经验、复盘总结、勇敢面对,势在打破被疫情围困的“循环”,重新拥抱美好的生活,去看阳光灿烂,万物可爱!

请坚信,守得住夜的人,最先见到黎明。


 


来稿时间:4月25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