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三元湖畔春风暖————烟台大学“尽四力促四心”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

这是一个乍暖还寒的三月。师生刚刚重返校园,奥密克戎就来势汹汹,各地纷纷拉响警报,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这是一个温暖如春的烟大。严密防控下的烟大校园,生活服务保障有力、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心理关爱全面展开、家校之间架起桥梁,疫情下的学生衣食起居安心舒心……

 

2022224日起,烟台大学3万余名师生陆续重返校园,开启了新学期的崭新篇章。然而3月初,烟台及周边城市疫情零星散发并持续增加,来自奥密克戎超强传播性与隐匿性的威胁,打破了校园的平静。

确保疫情不进入校园是对师生最大的爱护!根据省市防疫要求,学校不断升级防控措施。314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315日,校园全面封闭。半个月来,广大教师、干部及后勤职工忘我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学子理解服从、配合管理。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涌现出一幕幕感人场景,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时代强音。

 

生活服务上全力保障,让学生安心


学生封闭在校园内足不出校,这在学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如何保证近3万名学生安心留在校园,将疫情给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对学校各项服务保障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强力的后勤服务是校园封闭后仍能正常化运行的根本保障。但封闭状态下的教学区,无法容纳实现全部后勤运转的1200多人,后勤处第一时间果断减员500人。但学生数量没减,而且全部吃住在校内,此消彼长,供需矛盾突出。后勤处负责同志掷地有声:请全校师生放心!饭菜热水按时保质供应,超市全部开放,货物供应充足,价格保持平稳。除保留必要的商铺外,其余全部关停。浴室全部开放,为了便于学生错峰洗浴,公共浴池延长服务时间。不分昼夜加大垃圾清理能力,确保校园环境整洁。为保证完成这艰巨的任务,后勤处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党支部,后勤处负责同志带头,党员带头,亮身份,做表率,日夜奋战在后勤保障第一线。


各大餐厅饭菜品种花样众多

 

校园超市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因省内疫情散发时间与学生返校时间邻近,党委学工部迅速转变角色,构建起包含信息掌控、防控监测、服务保障、应急处置四大工作板块的校院两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自返校日起,先后开展重点地区返校人员摸排10轮,累计摸排29877人次,配合组织258名学生校外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按要求落实17000余名学生在宿舍内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义务承担起将一日三餐及时送到宿舍的繁重任务,使在宿舍内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同学的情谊,主动、安心、自觉地按要求完成健康监测任务。


每晚都要忙碌到深夜的学工老师

井然有序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

烟大校园里的战“疫”青春红

校园封闭与学生外出就医是一对矛盾,唯有为就医的学生提供点对点闭环接送服务一条途径。“我有时间”“我可以”“我更近”“我是党员让我去”,各学院的教职工踊跃报名,争先恐后主动开私家车送自己的学生去医院就医,待学生就诊后再接回学校。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日里,教师的爱心温暖了烟大的校园,温暖到学生心灵。校园封闭以来,先后有475余名学生外出就医,都由本学院教师开车接送、全程陪护,学生外出就医问题迎刃而解。


生命科学学院李刚老师(右一)自驾车将从医院看病归来的学生护送回校

南校区有学生近12000名,人员众多空间相对不足,各项工作如何有序开展?学校经慎重考虑,争取到公交公司的支持下,开通了点对点闭环开通109路校区间直达公交,10 名司机封闭在校园内,让南校区学子可共享两个校区的资源,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活动选择空间。驻守在南校区的21名驻校辅导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担负起疫情防控期间南校区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他们深入宿舍走访、校园巡逻检查、宣传防疫政策、心理情绪疏导、紧急情况处置……,在临时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踊跃加入其中,他们配合辅导员组织核酸检测、搬运防疫物资、检查宿舍、巡查校园,勾勒出一幕幕师生齐心抗疫的暖心场景。

昼夜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一线的烟大医护工作者

校医院全员出动,尽锐出战,不分昼夜为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并为在宿舍居家健康检测的学生提供上门服务,同时还承担了南北两个校区24小时门诊任务。全体医护人员克服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奋战一月,不轮班,无周末,夜以继日,闻令而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核酸检测人员数量多频次大,学生反映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学校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优选改进检测技术,同时优化检测流程,核酸检测人数从每小时100人提升到300人,极大提高了检测速度,从根本上减少了学生排队等候时间的困扰。


栖霞爱心企业向烟台大学捐赠1.5万斤栖霞苹果

烟大校友李府霖(右四)向母校捐赠1000余斤新鲜水果


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各个学院也关心关爱烟大学子。学校教师、青年泰山学者陈大全向校医院捐赠近两万元的茶饮,校友李府霖、曲宏伟向学校捐赠了防护用品,引燃了校友及社会各界助力烟大抗疫的热潮。329日,当满载着栖霞市的爱心企业捐赠的121236000枚苹果送到每一名学生手中时,封闭在校园内的学生深深体会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特里尔学院订制的披萨,外院的苹果、化院的酸奶、体院教师的叫早服务、药学院的爱心防疫包、物电学院每天的温馨提示……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服务,都让身处封闭校园的学子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党委书记张殿臣(左二)晚上走访学生宿舍

校长段培永(左二)在学生宿舍内与学生谈心交流

党委书记张殿臣、校长段培永从315日校园封闭第一天起就将“家”安在了办公室,没有离开过校园一天。目前,11位党委常委除一位居家办公外,全部留守在封闭的教学区内。各部门、各学院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和广大医护人员也24小时坚守在封闭的教学区内。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张殿臣、段培永等学校领导带头,经常性深入到学生宿舍一线,与同学们谈心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送去温暖与信心。学校把封闭区内住宿条件稍好的留学生服务中心全部让给一线的女同志,其余人员包括学校领导都无一例外全部吃住工作在办公室。他们统筹指挥,分析研判,调度检查,通宵达旦,真正将全校3万名师生的平安健康装在心里,扛在肩头。


24小时值守在校园内的老师的办公室

24小时值守在校园内的老师的办公室




学习服务上竭力供给,让学生省心


线上课程2651门次,授课教师1155人,其中实验课182门次,实习实训课程50门次,覆盖全部本科生。如何保障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使学生不因疫情而影响学业?学校竭力供给,为学生提供最大限度的学习服务——

学校制定了《烟台大学2021-2022学年春夏教学预案》,《落实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要求。教务处主动对接相关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服务机构,及时向教师推送最新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资源,组织多场次“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段培永校长先后两次开会动员部署,并多次网巡听课,他要求每一位老师要用心备课,用情上课,以更优质的精彩线上课来吸引学生、教育学生!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宋良老师用手写板给学生作演算推导


各学院通过建立授课教师、教学督导、课堂教学等工作群,畅通学院、任课教师、学生的沟通渠道,强化虚拟教研室作用,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具体落实。同时广泛开展网上巡课,引导教师相互借鉴,相互督促。广大教师各显神通,竭尽所能,采用多种平台,开展多元化线上教学实践,使用“问题导向法”“任务驱动法”“弹幕”“随机提问”“在线测试”等方式增加师生互动,采用手写板、投影展台等辅助设备,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学生提供了一堂堂不输线下的精彩课。同时,学校还采用超星学习通、iTEST等考试平台完成线上补缓考工作,共涉及课程556门,考生6042人次。


“蜗居”的生活,每一个学生对网络的需求都更为迫切。近三万人的网课对网络环境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学校当机立断,投入180万元将网络出口带宽由10 G增加到20G,争取到线上教学期间各运营商流量免费增加50-60G,尽全力保障上课!


正在逸夫图书馆学习的烟大学子


为了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场所,教学楼全力开放,原本五教、综合楼只开了低楼层,很快就全部开放,只要学生有需要,就全力满足。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因校园封闭人员瘦身,教学楼保洁、管理人员由原先的26人减至13人,但他们依然竭力保障了学习场所供给,逸夫图书馆更是在校园封闭之初上演了7位平均56岁的老同志保障了基本运行的佳话。

 

某学院学生考研在线复试考场

研究生复试,提供全部场所。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只要学生复试有需要,没有不可以提供的。不仅提供场所、摆放好桌椅、清扫好卫生,还要测试好网络,有的学院还提供了设备。核学院18级同学还在烟台山住院,学院便将电脑、手机支架一应设备直接送到了病房内。一个都不能少,有场所复试需求的1912同学全部得到了保障。

疫情期间学校全力支持学生团队参加各种竞赛,并提供场地支持、技术支持和指导教师支持。314日,校园相对封闭期间,备战多日的烟台大学冰球队不负重望,勇夺全国联赛总决赛冠军;329日,烟台大学4个团队在挑战杯全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心理情感上倾力关怀,让学生舒心


教学区封控管理、全员线上教学,不能收取快递,不能点心仪的外卖,周末不能相约看电影、逛商场、户外踏青……学习生活上的改变,日常生活的不便,活动空间的受限。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学生出现迷茫、焦虑等情绪变化在所难免——

学校成立心理辅导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统筹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在学院层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心理抗疫氛围。学校定期召开心理辅导站站长工作会议,并实施学校心理中心——学院联络人制度,加强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

学校开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形式,面向全校发布预约服务热线,每周可提供咨询时段50余个。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通过各种形式发布心理辅导方式、预约信息等内容。整理和发布社会层面科学可靠的心理援助热线及精神科就医指南,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内外心理求助咨询资源,打通学院、学校、社会的心理求助通道。

学校采用问卷与访谈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基础数据库,并整理出十七类重点关注学生,学校开展了一对一访谈,不放弃每一颗亟需关怀和温暖的心。为了做好一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隔离学生的心理服务工作,心理中心王义利老师连续3天为其提供心理疏导,“看到他能够在隔离解除之前,先解除掉了心理的‘隔离’,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他说。


烟台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设备向学生全时段开放,可提供沙盘游戏、音乐放松、生物反馈、艺术治疗等多种服务。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朋辈辅导、辅导员谈心、心理树洞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工作,确保学生在学院层面得到及时的心理帮扶。与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联合就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学生心理健康就医、心理危机转介制定专门性的应对举措。设计开展“疫情下的心灵呵护”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主题讲座、线上课程、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

党委书记张殿臣强调,“封闭期间,学生在心理上需要关心、需要帮助、需要疏导。不仅只关心有明显心理困惑的学生,还要关心每一名学生。全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班主任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云端走进宿舍,走进学生心里。”广大教师通过线上课堂与学生交流战“疫”心得,住校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陪伴在学生身边,导师、班主任与学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云班会、电话沟通、微信群交流,架设起了与学生畅通的联系渠道。各学院、班级还创造性地开展了灵活机动、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体活动,宿舍云歌会、云运动、美术作品征集、创意视频和文艺特长作品大赛、操场健身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疫情下的校园生活。


家校联系上致力畅通,让家长放心


三万个学生背后就是三万个家庭,“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学校防护措施怎么样?学习会不会受到影响?饮食、就医、洗澡这些还能不得得到保障?烟台大学致力于信息畅通,让家长全面知晓学校的各项安排。

学生安心,家长才能放心。“学生在哪,工作阵地就在哪”,从学校封控管理起,92名学团老师主动选择了驻校,选择了留在学生身边,做学生的领航员、引导员、服务员。他们住进办公室、学生宿舍,保证能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他们用爱和关怀全时空守候学生、服务学生。

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发布《致全体烟台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学校教学安排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出详尽说明解释。信中明确指出学校始终会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同时希望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防疫政策,引导学生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帮助学生疏解压力、调整情绪;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参加志愿服务,共同为烟大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封校期间,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动态,介绍学校线上授课情况、学生就医、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等情况,让家长得以随时获取最新消息。各学院安排专人与每一位未返校的学生进行点对点沟通,向学生及家长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学生面临的学业和生活上的困难,尽最大可能给予帮助。全体辅导员老师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为学生提供服务,这一系列举措让家长宽了心。

各学院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向家长介绍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引导学生与父母互发信息、视频聊天,及时让家长了解自己在校的学习情况。

不少家长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和良苦用心,你们的操心换来了远离家乡孩子们的平安健康,同时也换来了家长们的安心”“烟大一切安好,儿子在烟大我们很放心。感谢烟大的领导,祝愿烟大越来越越强大!”“看到了!放心了!感谢烟大学校跟老师们的付出!”


学生家长在学校官微推送下的留言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烟台大学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守护烟台大学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坚决守好三条底线,尽四力,促四心,扎实开展四项暖心服务,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稿时间:3月31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