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因为,我是大白!”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

【本站报道】随着新一轮疫情席卷而来,烟台大学再次进入“战时”状态。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烟大拉响了抗疫集结号,吹响了战斗冲锋号。有这么一群人,一声令下、无所畏惧,再次选择了星夜兼程、逆行出征。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他们的战位,一套防护服、一副护目镜把他们包裹得密不透风。脚下,是接近冰点的水泥;身后,是呼啸凛冽的寒风。成千上万次的核酸检测,24小时在战疫一线坚守。我们看到的是防护面罩下,那透着温暖坚毅的双眸和满脸勒痕的笑容;我们看不到的是玻璃隔板后,那一双双冻得僵硬还在强忍着疼痛的手和即使已经连续作战了数日,却仍拖着疲惫身躯在岗位上的守候。一袭征衣、一颗丹心、一双妙手,何惧疫魔汹汹,不改仁爱初衷。问及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守护这座校、守护这个“家”,他们用生命回答:“因为,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是师生心中的‘大白’!”

 

 

“恪尽职守共克时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对于烟台大学校医院院长曲增欣来说,这句话既是他自己的座右铭,也是他对校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要求。“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治病救人是职责,更是本能,这样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我们才会安心。”曲增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作为学校这支医护工作队伍的“领头羊”,曲增欣的身子一直沉在一线,采样点、留观处、医院分诊处,处处都有他的足迹;接收任务、制定计划、物资调配、人员安排,处处都是他的身影。即便当天所有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其他医护人员都可以休息时,他也要继续撑着年近60的疲惫身体,继续统计、梳理、总结好当天的核酸采样情况,第一时间跟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情况、汇报问题,并随时根据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要求,研究制定接下来的工作方案,统筹调度医护工作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下设设备物资组、核酸采集组、校医院值班组、院感组4个组别,大家各司其职,全力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据曲增欣介绍,校医院领导班子每个人也都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每个人都下沉到各个小组中,确保院感防控、核酸采集、样品检测、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不出疏漏。

其实,曲增欣还有3个月就到正式退休年龄了,本可以退居二线的他,在关键时刻却选择了挺身逆行。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趁着退二线选择回家舒舒服服时,他笑着说:“这个时候,疫情还没退,咱能‘退’吗?”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显然已经把这场校园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再次当成了他的战场。不退!这是一名军人当年的铮铮誓言,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医护工作者的庄严承诺!

 

“年轻同事们对工作的热情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校医院副院长丁洪新负责南校区医疗预检、医疗保障等工作,2月24日起,几乎每天都能在校园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我每天早上5:30起床,差不多6:30左右就到学校了,一天下来,手机显示的走路步数都会在15000步到20000步。”丁洪新笑着说。虽然也是还有几个月退休,但丁洪新依旧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做好医疗保障相关工作,包括对发热病人的检测及对非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过敏情况的诊断和治疗。

在负责发热病人的相关工作中,丁洪新带领团队成员对校园内发热病人采取相应措施:发热患者到门诊就诊——预检分诊处做好发热病人基本身份信息登记——三个负责发热病人的医生段家麟、陈刚、刘玉琪添加学生微信——转运发热学生的栾和文司机将学生送到烟台山东院治疗——检查完再送回学校。发热患者全部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实现对发热病人的闭环管理,医生添加学生微信可以进一步沟通学生体温和身体状况,便于采取下一步措施。

“我们整个团队要求所有医疗范围内的事情务必落细、落小、落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早动手,用心应对各种医疗救护工作,”丁洪新介绍,“团队年轻同事们对工作的热情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一丝不苟做好医疗保障和发热病人登记工作,有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要以更坚韧的姿态去坚守岗位、服务大家”

51岁的张玉琴是校医院预防保健科的一名医生,也是核酸采样一线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她每天的工作是对全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

“在学生刚开学时,我主要负责入户采样、环境采样这两部分,3月2日我们开始入宿舍对学生进行核酸采样,白天去了两次,晚上去又忙到了凌晨三四点,当时我的身体跟我说‘我不行’,但在心里却咬着牙说‘我能行’。家里人都很支持配合我的工作,每天晚上和他们视频聊天,说些日常琐事心里就很满足。其实我也知道,她们支持的同时也很担心,只是把这种担心藏在心里,让我以更坚韧的姿态去坚守岗位,服务大家。”

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这让张玉琴的身体时常出现乏力、疲惫的情况,每当这时贴心的年轻同事们就会让她先休息一会。“我真的很感动,这些年轻人们勤奋、踏实,有任务二话不说冲锋在前,没有任何怨言。看见她们,我仿佛也看见了年轻时敢闯敢拼的自己。”张玉琴欣慰地说道。

“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及时完成,我们就在校医院居住”

副院长柳专红和药库主任徐向荣主要负责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也增加了学校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量。

“医疗垃圾袋3种共2000件、一次性乳胶手套5000副、防护服200件……”徐向荣一一清点上报。3月16日下午,一批新的防疫物资到达学校,柳专红和徐向荣随即投入了物资的清点、入库工作,等到工作结束,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运到学校的物资,需要搬运到仓库中,卸货、清点数量、合理安放,有些进不到校园内的物资,需要运到校医院停车场,先消毒再晾,保证安全后卸货,再检查质量,入库登记,搬到库房。”谈及防疫物资的储备流程,徐向荣说道,“我和柳院长每天都要到库房检查,确认温度、湿度是否适合储备物资,确保没有老鼠等损坏物资,并随时根据学校的安排分发物资。”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她们第一件事就是统计账目、分装和清点每个核酸检测点的物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3月20日以来,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及时完成,柳专红和徐向荣就在校医院居住,“这样有一些紧急的工作,我们就能立马开展,住在学校方便联络,另一方面也能避免我们外出带来的感染风险。”

“小小一方乒乓球桌就是我统计数据的办公桌”

谢艳妮是校医院的护士长,除了开展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她每天都要与数字、统计打交道。由于教职工活动中心临时被征用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屋内的乒乓球桌便成为了谢艳妮的“办公桌”。夜色已深,寒气逼人,谢艳妮正裹着厚重的大衣坐在乒乓球桌前,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表格内容认真比对,手里的笔还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我现在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信息全部汇总起来,上交实验室。”谢艳妮翻动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说道,“每天都要汇总20几个文件,包含着学校将近3万人,这是今天的数据……”

自2月20日接到学生春季学期返校通知后,谢艳妮就一直“连轴转”,没准点下过一次班,没休过一个周末。从学生返校核酸工作安排、到重点人员信息摸排、再到全员核酸检测,战斗的号角一次次吹响,她也一次次冲在最前面。在核酸检测预约系统没更新之前,全校的核酸检测信息都需要手动录入,谢艳妮就对着冰冷的电脑屏幕一个一个输入,长时间的坐立让她的腰和腿酸痛无力,每次起身都感觉视线模糊。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与孩子通话都已经成为了奢望。”谢艳妮笑着说,话语里充满了自责。谢艳妮的孩子正在读高三,距离高考就还有几个月;小女儿6岁,也正由老人照料着。曾承诺不会缺席孩子们任何一个成长阶段的谢艳妮,在此时此刻也不得不选择了离开。“孩子需要我,我也想陪在他们身边,但学校里还有更多孩子也需要我,我必须坚守在这里。”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像谢艳妮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守护着整个学校的安宁。

“统筹调配好核酸检测物资是我的首要任务”

校医院医疗主任王淑珍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分配物资、后勤保障和人员安排,如何合理安置值班人员,如何统筹调配物资,王淑珍每时每刻都在思考着。“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真的是很累。”虽然说着很累,但王淑珍手上的活儿一直没停,说话的功夫,又从货车上搬下来两箱物资。自2月25日学生返校以来,王淑珍就没离开过学校,工作到凌晨2、3点已成为家常便饭。“晚上睡得晚,我就趁午休赶紧补个觉。”同事劝王淑珍要劳逸结合,她总是这样回复他们。但是,核酸检测任务繁重,要给大家做好物资保障,中午哪里敢休息呢?现在看到王淑珍,护目镜下显而易见的是松弛的眼袋和发暗的眼圈,繁忙的工作在王淑珍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当问及她不回家怎么换洗衣服时,王淑珍开玩笑说道,“把衣服反过来还能再当干净的衣服穿几天。

由于王淑珍和丈夫的工作都很特殊,他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团聚了。“你可一定要注意休息,身体健康还是要放在第一位。”这是两人通电话,王淑珍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满口答应着“我今晚一定早点睡”,到了晚上她还是放心不下没有整理好的物资和没有再确认一次的排班表。

“过一阵就好了”,王淑珍疲惫得嗓音有些沙哑了,但她还不忘宽慰一下同事,“马上我们就会迎来春暖花开了!”


“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我最擅长的就是坚持”

对校医院护士韩林来说,记忆最深的就是对莱西旅居史学生进行紧急核酸检测。“紧急通知,连夜对2100名学生进行核酸采样!”3月4日晚22点整,“烟大校医院工作群”发出集合通知,连夜召集大家回校开展莱西来烟学生排查。消息发出后,瞬间几十个“收到”迅速刷屏,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校医院待命。这其中就有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护士韩林。

(左一为韩林)

从穿戴上防护服、带好护目镜,拿好核酸检测采样医疗用品的那一刻开始,“上门检测”工作就正式启动。这期间,韩林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因为一旦脱下来就要再换一套全新的防护设备。那天晚上的高强度工作,让韩林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凌晨4点多,换班休息时,韩林赶紧脱下防护服调整自己,喝下药后靠着楼梯角倚着墙眯了一会儿。“我感觉身体可以承受,太累了我就自己调整一下。我的战友们每个人都在坚持,我也可以坚持。”说着,韩林扶着墙站了起来,整理了一下衣服便径直前往下一个核酸检测点。

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已经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从旭日初升到星幕满天,韩林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停地重复着录入信息和采集咽拭子样本这两项工作,娴熟的采样动作、严谨的工作流程,时常让人忘记她身体有恙。她的工作搭档丁子煜每次完成当天的工作后,都会对韩林竖一个大拇指,为她的敬业点赞。丁子煜说,“韩姐一直很照顾我们这些年轻的,从来都是在让我们先去吃饭,自己继续工作,结束时也是最后一个走!”“作为医务人员,能为烟大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觉非常骄傲。”韩林的言语中流露着她满满的自豪。

 

截至3月28日,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已连续作战32天,累计采集咽拭子样本302361人次,完成环境采样2400余份。而这样一份与病毒赛跑的“成绩单”的背后,是包括上面几位“大白”在内的校医院全体医护工作者的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医院的“大白”几乎每一天都与在校师生近距离接触一次,但隔着防护服,我们无法知道他(她)们是谁,却知道他们为了谁。所以,请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是护士朱嫣然、曹丽燕、陈美、丁子煜、董彦秀、冯慧、曲明霞、邝畅、万志慧、于亚宁、张成文、张华南、张晓晶、周丽丽、周丽霞、吴越,内科医生孙成麟、初静军、张晓林、何忧,放射科医生于巧、姜皓腾、姜仁娜,妇科医生王文云,外科医生涂剑平,B超主任于建忠,口腔科医生黄庆镇,眼科医生于嘉,办公室主任邵萍,药房医师范新、苏春芳、王艳艳、姜云耕、孔桂松、刘晓宁、张艳,化验室乔俊花、王苗苗,挂号室苏越、王敏、张昕阳、赵东霞,保洁员徐香琴、尹化荟......

 


来稿时间:3月28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