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烟大战疫一线:每一个学工的身影,都是一座坚强的堡垒

发布日期:2021-08-12    点击:

【本站讯】7月31日,烟台市首例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骤现,顿如一道惊雷,打破了烟大校园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上下立即行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虽正值暑假,但学校彼时仍有4814位学生在校,他们或奋战在考研征程,或埋首于实验室,或投身社会实践,情况复杂多样,管理难度较大,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遭遇战”,烟大学工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们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聚成一团火、拧成一股绳,在战疫一线筑起一座座堡垒,用自己的奋勇担当,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疫力量。

火速集结:漫天星火为战疫点亮

接上级通知后,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包括应急处置工作组、信息统计工作组、心理及后勤保障工作组、核酸检测现场工作组在内的4个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学生处3位副处长分工负责,处长杜昊统筹各项工作,根据各组职责分工,学生处全员即刻进入工作状态,奔赴战疫岗位。

“学生处第一时间全员上岗,24小时随时待命。每一位同志都顶住了繁重的工作压力,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坚守在一线。”学生处处长杜昊介绍说,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辅导员共计85人也已火线结束假期、投入工作,组成了一支学校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12138

法学院辅导员刘运正在得知烟台出现疫情的当天中午立即从海阳驱车赶回学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工作者,肩上的责任让我不惧风险、忘却疲惫,”刘运正说,“也希望同学们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相信有学校的坚强领导,一线工作者的通力协作,师生员工的主动配合,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接到学校通知后我们立即停止了在延安的线下社会实践,返回烟台”,人文学院辅导员孙金辉说,“时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我情况相同的辅导员还有很多,虽然返烟后还需要履行疫情防控的隔离要求,但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多种形式,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不惧风险,奔赴一线。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声集结号,点燃了烟大学工队伍的漫天星火。

恪尽职守:把自己“钉”在岗位上

8月2日和5日,烟台大学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安排,开展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学生核酸检测的最前线,从第一名学生到达之前,到当日最后一名学生测完离开,学生处徐道立、隋鹏等同志一直把自己“钉”在岗位上,带领辅导员们奔波于南北校两个检测点之间,这一“钉”就是十余个小时,去时旭日方升,归来已是繁星满天。

“在核酸检测现场,我们与辅导员主要负责人员引导和秩序维护,得益于学校各部门的辛勤付出与通力合作,检测过程十分顺利。”徐道立介绍说,“在检测开始前,我们还需要对在校人数进行统计、分组,划定各学院的检测时间、提前发布有关通知和注意事项等,只有工作落实落细,才能确保检测过程高效、有序。”

undefined

疫情防控离不开正面“战场”上的坚守,也离不开每一个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在应急处置工作组,学生处孙本晓、刘希斌同志为保证信息及时、全面、准确、畅通,经常需要一对一、点对点摸排学生情况,根据每日情况建立数据库,形成详细的工作报告,并向有关部门汇报。对他们来说,以办公室为家,加班加点到深夜已是常态。

没人抱怨,更没有人退缩,他们把自己“钉”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甘于奉献、共同抗疫的动人之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情暖人心:有速度更有温度

“同学,东西给你放门口了,等我离开后记得取一下,开门要做好防护……”这是在留观区值班的辅导员们每天都会反复重复的话。为了让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学生处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为每一位留观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我们的工作是要给留观的同学们办理入住、测量体温、做好登记、讲明要求,按时给大家送一日三餐,根据同学们在群里提出来的要求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这些事情都很琐碎,有时候真是会焦头烂额,但听到同学们说‘谢谢老师,辛苦了’时,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值班辅导员高珊说。

由于留观人员无法外出,学生处负责心理及后勤保障工作组的周娟同志每天思考的问题都是如何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如何能让学生们更安心、更舒心,为此,除上述值班服务外,学校还为每一位留观学生发送一条“温馨提示”短信,询问心理状况并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心理指导中心王义利老师为每一位留观人员分享了有关自我减压的指导视频,供留观学生学习使用。

留观区的吴迪同学说,其实我们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心害怕的,但是老师们一直在鼓励和陪伴我们,每天看到群里的同学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老师们总是特别耐心地解决,一整天都穿着防护服跑上跑下的,我们觉得既感动又安心。

愈至艰险见风采,最是风雨显担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或许是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战在一线的烟大学工人最好的诠释,我们也坚信,得益于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无数优秀战疫队伍的保驾护航,得益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广大师生的重视、理解和配合,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胜利!



来稿时间:8月11日     审核:于秀国  亓健生    责任编辑:刘柏君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