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教职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

各学院、部处室、直属单位:

为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和全体教职工疫情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学生春季学期返校准备工作,请各基层党组织和各单位遵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员工全员培训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工作。

一、教育培训目标

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升全体教职工的防护意识与操作能力。强化学校日常防控、疫情应急处置、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二、教育培训对象

全体教职工、外包外聘人员以及校园商业、物业服务人员。

三、教育培训完成时限

从即日起开始,于开学前一周完成。

四、教育培训形式

教育培训原则上以二级单位党组织、机关部门为单位组织。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做好相关防控措施、适当控制规模的基础上,可采取线下集中教育培训方式进行,也可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如微信、钉钉群、腾讯)或者自学、分散观看专题讲座和视频等方式进行。

五、教育培训内容

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岗位特点,在做好通识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专项知识模块,分类分层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

(一)通识知识模块

面向全体教职工,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通识模块包括:

1.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文件、方案、手册、专题节目等。

2.学习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

3.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

4.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培训。

学习参考:

1)烟台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中有关内容(http://yqfk.ytu.edu.cn/

2)山东省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菜单》“返校规范培训(回看)”栏目

3)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附件1)

4)教职工入校流程图(附件2

5)山东省高等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流程(附件3

(二)专项知识模块

面向不同岗位教职工,由责任部门负责本业务部门人员(或场地管理人员)的培训,由责任部门根据岗位职责确定培训人员。为确保培训效果,各责任部门要编制相应培训手册或制定明确的岗位疫情防控规范和要求。

1.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管理培训。主要围绕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应急处置流程演练、落实报告制度、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校园管理培训。主要围绕校园出入管理,教学楼、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学校办公楼、系馆、聚集场所管理,图书馆、实验室管理,校园会议、活动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学校办公室、校工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

3.教育教学秩序管理培训。主要围绕做好开学前后教学工作有序衔接,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等方面进行培训。(实施单位:教务处)

4.学校医务人员专项培训。主要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操作规范、疫情处置措施等方面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后勤管理处)

5.环境卫生管理培训。主要围绕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家属区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室内办公场所消毒通风、垃圾分类处理等内容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后勤管理处)

6.餐饮管理培训。主要围绕食堂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饮水卫生、消毒保洁等内容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后勤管理处)

7.宿舍管理培训。主要围绕宿舍管理的责任落实、管理方案、管理流程等方面进行培训。(实施单位:后勤管理处)

8.心理健康辅导培训。主要针对疫情期间教职工可能出现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开展心理疏导培训。(实施单位:党委学工部)

学习参考:

1)烟台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附件4

2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附件5

3山东省高等学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附件6

4)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实验室管理使用等工作的通知(附件7

5)附件烟台大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附件8

6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方案(附件9

7卫生清洁消毒通风实施方案(附件10

8废弃口罩集中处置实施方案(附件11

9山东省高等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附件12

10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规程(附件13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规范培训内容。培训内容要服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培训内容。教育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本通知所列“学习参考”,并应参照最新疫情防控要点及时进行知识更新。

(二)强化过程管理。培训要应学尽学,通识模块培训要覆盖每一名教职员工,专项知识模块由实施部门确定培训范围。培训要严格落实培训签到、请假制度。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文件、方案、手册、专题节目等,要做到即出即学。

(三)做好培训材料的整理归档。做好培训记录,所有培训材料(包括培训通知、签到表或网上参训截图、影像资料、培训总结等)要及时归档保存。培训完成后及时将材料报送教育宣传组留档备查,报送邮箱dwxcb@ytu.edu.cn

(四)注重培训实效。采取总结、考核等形式,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切忌走过场、流于形式。全员培训是开学核验必备条件之一。培训可分层分批进行,首批完成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职工培训,其他人员培训要在开学前一周完成。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30日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