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微光聚星火 战“疫”党旗红——战“疫”烟大,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发布日期:2020-03-08    点击: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打的是硬仗,拼的是意志,体现的是担当。

 很多烟大教师党员,寒假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已进入工作状态;

 广大烟大学子们,寒假延长响应号召不返校,以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烟大各基层党组织发出疫情防控的召集令,党员们纷纷表示“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烟台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中,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同志当先锋、作表率。一个个战斗堡垒岿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大家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迎难而上,教师党员争当战“疫”一线排头兵

 疫情发生以来,烟大教职工无惧情势险峻,不畏工作艰难,默默执守工作岗位,使疫情在烟大校园没有可乘之机。

 腊月二十八,机关第一党总支办公室支部的冯建同志刚刚组织完学校新春茶话会,就收到了上级紧急通知,他立即投入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战线。近40天来,“白加黑、五加二”便成了他工作的常态,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冯建主要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联络沟通以及疫情信息报送等工作,每日梳理学校50个单位的日报告信息,及时准确向烟台市、省教育厅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冯建同志始终把责任和担当记在心里、抗在肩上。及时接收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文件60余件,协调会议近10场次。上午接到要求、下午必须落实,晚上收到通知、第二天上午就要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统筹协调的地方细琐繁杂,但对工作的要求反而更高,必须要做到及时高效、全面细致。在准确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

 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父母春节回家,无法及时返烟帮忙照顾家庭事务,冯建没有任何抱怨,持续连轴工作,也没有丝毫退缩,正如他所说“疫情当前,‘责任’为先,孩子可以将来陪伴,疫情必须现在就防,共产党员平常是榜样,关键时期更要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疫情防控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关系着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把工作做好了,辛苦一点也值了!”

 岗位相异,职责不一,初心同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优秀教师党员们满怀一腔热血,谨守奉献誓言。专任教师各显其能,为烟大学子设身处地上了一堂堂精彩的“防疫特色课”。

 药学院党总支范华英同志立足所教授的《微生物学》课程,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病毒感染机制、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和中药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等方向的研究。教工党员许卉牵头学院党员教师,迅速组建科研团队,其科研选题已申报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药学院课题组所研究的中药注射剂喜炎平是学院十多年校企合作研究的药物品种,入列国家卫健委第四版新冠肺炎推荐诊疗方案推荐的中药成方制剂。

 作为班级导师,法学院党总支朱玲玲同志和陈浩同志真正做到“急学生之所急”。朱玲玲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毕业生们举办了一场考研辅导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还动态更新各高校的考研调剂信息,为学生考研成功加油助力。针对疫情期间部分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法161-1班导师陈浩在线教同学们如何自制简单而实用的一次性护目镜,他叮嘱学生“一定用透光率高的材料,并留好气孔,防止水汽凝结……”班里学生把这款护目镜叫做“暖男牌护目镜”。

 2月24日,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李明轩同志向学院无偿捐赠1000只医用口罩,用于学院复工复课过程中教师学生的使用。面对学院提出以购买的方式接受这批口罩时,他多次表示拒绝。他说,这不仅是自己对学校防疫工作的全力支持,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大家共抗时疫的拳拳心意。

外国语学院“萌动我心”直播间在2月11日正式开播,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胡萌萌同志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学生进行健康安全和思想政治教育。直播间里,近400名同学与胡老师积极互动,互动信息破千条,大家不仅探讨疫情防控知识,还敞开心扉畅聊学习和生活。一场直播下来,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舒解了压力,获得了心灵上的慰藉。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国际合作党支部孙佳琳同志负责国际处综合科业务,2019年临时兼职负责外籍教师业务。她尽心竭力地投入到我校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兼职”变为“全职”。为方便工作,孙佳琳加入并组建了众多的工作群,每天在至少6个工作群中同时开展工作。月余的忘我工作,守护了我校外籍教师的健康平安,更诠释了孙佳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机关第二党总支保卫支部黄海锋同志年近六旬,患有腰椎间盘疾病,发病时甚至行走困难。即便如此,他仍主动请缨,以顽强的意志在校门口劝返点带领队员站岗执勤,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第二党总支保卫支部石学岭同志是一名残疾军人,却一直保持军人本色。面对疫情,他不顾自己身体不便,毫不犹豫地坚守在战“疫”一线20余日,关键时刻彰显出军人铁骨、党员本色。

在离退休党委,两名老师的优秀表现让大家连连称赞。返聘在社区工作的曲裕祥同志是离退休党委后勤支部书记,负责全校16个院系馆的整体协调工作。从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开始,他组织带领职工对每个院系馆进行全面消毒和进出人员登记工作,任务重而繁琐。校医院退休的赵虹,不是党员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参与黄海社区的志愿者工作,负责我校2号家属楼的防疫工作。他们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离职不离责,退休不褪色”。

 2月24日,工程实训中心南校区实训室大门被大风刮倒,支部钟全雄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教工及时进行维修,以确保中心财产安全。他说,在疫情面前,我们既不是前往疫区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也不是抢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筑人员,但在这场战役中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全体师生一起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铜墙铁壁。

在学校家属区,细心的老师会发现楼栋单元门上的疫情防控通知经常更换。这些通知或是传达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或是提供给大家一些温馨的防疫小贴士,多数人不清楚这些通知前后总共换了多少次,但后勤党委林玉信同志却脱口而出:“是14次。”除了提醒在校职工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林玉信每天带领12名队员进行85个单元、28个电梯间的消杀工作。40斤的喷桶,448层的攀爬,他们用行动彰显了“守土有责、责任在肩”。林玉信记忆尤深,在2003年“非典”暴发时,是他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背上喷桶到学校发热人群隔离点进行消毒。17年后的今天,林玉信的工作岗位已从社区中心换到了物业中心,但不变的是他冲锋在前的劲头。他说:“非常时刻,身为党员就应该往上冲;关键时刻,身为党员就应该往前上!”

 疫情防控、治病救人,校医院就是前线。后勤党委校医院支部负责物资供应的徐向荣同志,寒假一天都没有休息,在防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和同事们一起千方百计迅速购置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等物品和双黄连、板蓝根、蒲地蓝等基本抗病毒药物。

 乐于奉献,学生党员温暖助力家乡战“疫”

 2020年寒假,对于广大烟大学子而言尤其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既定的生活节奏,由于延期开学,全体学生响应号召并未返校。身在全国各地的烟大学生党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温暖助力家乡战“疫”。

 寒假对于同学们而言意味着与家人团圆,然而自疫情发生以来,光电学院孙金玉同学一家一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当地的防疫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奉献。孙爸爸夜间执勤,孙妈妈起早贪黑在战“疫”前线服务,孙金玉则坚守在社区入口负责检查登记工作,三个人,三份责任扛在肩头,一家三口聚少离多。战“疫”伊始,孙金玉一家的餐桌上便没有了往日的声声催促——“你快点工作完回来吃饭,都等着你呢”,而那句“别干了,先吃饭”更是默默替换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餐桌之上,一家三口的身影不再同进同出,战"疫"一线,是两代人共同的坚守和必胜的信念。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医用酒精的供应越加紧张,想要单独从厂家订购医用酒精进行捐赠已不再现实。机电学院马卿同学转变了购置酒精进行捐赠的想法,积极联系酒精生产商,志愿协助医用酒精的生产,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由于没有车间生产经验,强度大而又枯燥的工作让马卿每天全身疼痛难忍,而支撑着他的是身为一名预备党员要为祖国战“疫”献力的决心和使命。“不是我们选择了疫情,而是疫情选择了我们,既然来了就必须战胜它。”马卿说道。

 学以致用,用心传译。外国语学院的高家忱同学用字母拼写出战"疫"青春担当。把一条条关于疫情防控政策逐字翻译成英文,方便滞留在湖北的外国友人及时了解,是高家忱以及她所在的Caring for Wuhan(CFW)小组在疫情防控时期每天进行着的工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虽然不能像身为医护工作者的妈妈一样签下随时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但是高家忱发挥自己的外语优势,为这场战疫出一份力。由于自己还是学生,在很多翻译的处理上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知识匮乏,但高家忱深知这份工作的责任和意义,从未敷衍了事,而是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查阅各种资料,推敲各种语法和单词的使用,力求翻译出来的每一条信息都准确无误。

 浓情于歌,传递温暖,她们用歌声释放战"疫"青春力量。“我们远距离拥抱,信念连成一座桥,两座城市相通了心跳,千万家为爱不再害怕……”一曲《远距离拥抱》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温暖了很多人的心窝。想要做好这样一首特别的歌,对法学院的陈嘉琦、张冉身、曲珈慧三位非专业的主创而言并不容易。从刚开始陈嘉琦用三小时一气呵成的旋律和伴奏的初稿,到张冉对歌词一字一句的斟酌打磨,再到曲珈慧的用心演唱,她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熬夜修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她们三人为这首歌的完美呈现尽着最大的努力。演唱者曲珈慧说:“这首为抗击疫情而创作的歌非常有意义,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感到无上光荣。”

 在战疫的道路上,截止2月25日,烟台大学先后已有643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任务中,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村居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坚守责任,用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战“疫”关头,党员先行,决胜之战,计日程功。烟台大学诸多优秀师生党员的事迹,实为无数奋战于一线战“疫”工作者之缩影,也正是党员们坚守使命、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引领着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勇担重任、奋战在前。

 来稿时间:3月7日 审核: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