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只为战“疫”必胜,烟台大学各学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努力做到师生互动不断线,学生互动不断线,提升“线上课堂学习、线上读书交流、线上就业推进、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打卡管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支部活动”等工作的内涵与实效,在“实、细、小”上下功夫,在关爱学生方面出硬招、出实招。

 从“实”字着力,扎实推进守好渠

 “各位任课教师务必提前确定好在线上课软件,并学习使用掌握软件各项功能,保证线上教学开启后顺利进行。”这是化学化工学院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对任课教师发出的提醒通知。在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将疫情工作部署及时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扎实有序推进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要求,早做准备,细致安排,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努力做到“上真课,真上课”。化学化工学院研三的同学们即将毕业,他们在家中抗“疫”的同时,也全力以赴完成论文撰写工作。同时他们还不忘主动指导师弟师妹们搞科研,如指导使用matlab、origin、imageJ等软件处理数据。研一研二的同学们也及时与导师沟通,为开学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部分课题组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开组会交流学习进展,有效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如何细致地引导和发动学生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就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抗疫一线的支部党员杨宗浩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述抗疫故事。各位党员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更加认识到防疫斗争形势的严峻性,也让榜样的力量深深根植于广大学生心中。



 人文学院发布党员行动线上倡议,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家乡所在地抗“疫”一线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中171-5 团支部高学义在德州市夏津县白马湖镇白庄村参与志愿服务,为村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中181-2团支部刘凌飞在济南市章丘区索家村志愿服务期间,不仅为年龄较大的防疫工作人员分担繁重的工作,而且深刻体会到一名真正的党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中191-6团支部董加奎谈及自己在安徽省阜南县洪河桥镇洪河桥村志愿服务时说道:“仅仅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一个上午,我就已经感受到了每一个卡点守卫者的不易。”齐鲁壹点深入报道了人文学子高学义积极参与地方防疫工作的典型事迹。



 药学院教工党支部牵头,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医药问题,在线上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用药学人的情怀和担当为防控疫情贡献专业力量,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责任课”。教工党员针对疫情迅速开展科研攻关:教工党员许卉、刘莎、杜源等老师,组建科研攻坚团队,科研选题已申报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教工党员范华英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组建学生科研小组,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病毒感染机制、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和中药在免疫调节中作用等方向的研究。学院十多年校企合作研究的中药注射剂喜炎平,成为此次国家卫健委第四版推荐诊疗方案推荐的中药成方制剂。

 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专题学习,领学《疫情防控倡议书》,陆续推出光电学院主题微团课;学院老师通过微信、QQ等方式联系各班班长,班长将本班学生每天的健康情况、返校情况及发热情况汇报给辅导员老师。

 从“细”字着手,倾心引领种好田

 疫情发生后,经济管理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防疫知识,以微团课的形式,将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控工作通过线上做深做细。“细胞战斗实录——新冠肺炎被治愈的过程”“新冠肺炎12问你get到了吗”“这张卷子,你能得几分”“其实,你知道怎么做”“同学,你知道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吗”……各类防疫小知识不仅扩展了师生的知识面,而且让大家明白了科学防疫的重要性。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致全校同学们的一封信》《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及海外校友的一封倡议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等,为学生提供线上疫情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及援助、精神动力支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日常生活学习的影响,学院专访了烟大留学生,留学生们也为中国及中国朋友们送上了祝福。

 生命科学学院专题报道在战“疫”一线奋战的生科人,用榜样传递战“疫”力量。周彤是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校友,现于山东某疾控中心工作。周彤的工作主要是病毒的核酸检测,以最严格准确的标准最短的时间进行实验,按照“三级防护”的要求做实验防护,所有检测人员都必须全副武装。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冲锋在前的毅力,让生科学子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最美“逆行者”学习。



 “身体怎么样”“居住饮食有没有受到影响”“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环境材料与工程学院时刻牵挂着身在湖北的学子,在疫情爆发以来,就立即组织安排相关老师,为学生送上关心。14位环材学院湖北籍学子收到关心后,纷纷发出回应以报平安。环181-1李嫣然说道:“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家在湖北襄阳,这里虽然不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但是我们依然保持着警惕,我们一切都好。”环材学院还组织学生用“手写加油接力”的方式为湖北籍学子、为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和武汉人民加油助威。

 外国语学院创新教育形式,在线上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的基础上,开通了“萌动我心”直播间。第一期直播主题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专题”,近四百人观看了直播,教育引导效果较好,学生们的反响也不错。后期,学院还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不定期开设各类专题直播间,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线上联系企业发布毕业生招聘简章、发布《致土木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土木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这是土木工程学院为了缓解同学们担心疫情对春季招聘会有影响,缓解同学们就业顾虑与压力所采取的重要举措。“虽然辛苦,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真切地体会到辅导员这项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虽然不在同学们身边,但是更希望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共同战‘疫’!”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说道。

 从“小”字着眼,精准教育不断线

 线上朋辈教育、线上主题班会、线上第二课堂都在做实精准教育,在引导学生共同战“疫”中起着关键作用。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在线上团日活动中,各班团支部召开班委会和全体班会,下发通知任务、分享近期心得体会、制作宣传视频,共克时艰。



 音乐舞蹈学院以艺战“疫”,用艺术的声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学院领导与教师演唱、制作的公益MV《爱满中华》正式发布,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鼓劲。从2月11日产生创作愿望到2月13日作品录制完成,仅仅用了2天时间。学院学生原创、改编、翻唱多首作品,用专业的力量传递战“疫”正能量。

 法学院学生陈嘉琦、张冉、曲珈慧将关怀与祝福写进歌中,原创歌曲《远距离拥抱爱》,为武汉加油,这是疫情发生之后,艺术驰援抗“疫”的又一首公益歌曲。创作灵感来自于一个画面:女儿来到医院给当医生的妈妈送饭,相见却不能相拥。隔着隔离区,女儿举起双臂隔空“拥抱”了妈妈,虽没有肢体上的接触,但母女两人的心却紧紧相连。《烟台晚报》对其创作始末进行了详细报道。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用爱心传递温暖,学院老师们时刻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防控信息报送工作,教育学生在家中要孝敬父母、锻炼身体、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为奋战一线的英雄们加油打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居家抗疫贡献力量。

 “前后爬行,各10次,4组;侧爬行,左右各10次,4组……”体育学院策划“众志成城,共克时‘疫’”主题微团课,用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通过对新冠病毒自我防护和居家抗疫健身小技巧的介绍,增强师生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设计策划“解锁疫情之下的宅生活”栏目,学生们以图片及视频形式展现宅家“新花样”。绘画、练字、手工、美食……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而且对丰富居家生活内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洋学院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优秀作品展,推出布衣班快板战“疫情”和院舞团“防疫disco”栏目,教育青年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尽己所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战“疫”正能量。

 建筑学院策划推出“我家乐事”短视频展、师生抗疫手绘及书法类艺术作品展、海报作品展等,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居家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各学院紧扣工作实际、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活动,为进一步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组织动员、激励鞭策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稿时间:2月21日 审核: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