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烟大动态 >> 正文

“战”疫关头,烟台大学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2    点击:

“学校通过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定制开设了疫情防控公益课程,大家在家就可以学习防疫知识!”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烟台大学也已全面启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当前,对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提出了严格要求,也为党员干部奋勇向前吹响了集结号。日前,烟台大学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对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学校制定《烟台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防控监测组、应急保障组、健康教育(宣传)组。学校各有关责任部门、各单位密切协作、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高校防疫阵地来说,保障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至关重要。烟台大学要求各学院了解掌握每一名学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的假期动向和身体状况,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学校通知学生假期禁止提前返校,停止学生社会实践、招聘会等活动,原则上停止学生科研实验、实习等任务。对于正在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学校积极加强联络,要求他们减少外出活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

烟台大学构筑起“战疫”心理防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通心理支持服务,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受疫情影响的全体烟大师生提供心理辅导。学校通过各类社交软件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提高甄别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学生党员带头遵守防控疫情各项要求,积极宣传防控措施,了解同学动向和身心状况。

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

为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校医院要求全院上下以战时状态投入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先后5次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护控疫情指挥部,院长担任指挥长,院党支部成员为指挥部成员,下设综合组、医学防控组、消毒杀菌组、健康教育组。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校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门诊中发现的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如实记录基本信息和症状,引导患者去毓璜顶分院就诊,并追踪随访三天。如有异常,及时上报。认真排查从湖北省返回的我校人员,做好做入户调查,通知居家隔离并上报社区,安排医生负责每日监测居家隔离者身体状况。此外,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还对教学楼、行政楼、家属楼、学生公寓、垃圾场站进行专门消毒。

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培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预防保健科制作《寒假遇上冠状病毒,全校师生怎样保护自己》文档,全校师生广泛转发和学习。校医院放置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引导大家做好预防工作。

疫情爆发后,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较为紧缺。校医院工作人员迅速购置防护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酒精、手持式体温枪等物品及双黄连、板蓝根、蒲地蓝消炎片等基本抗病毒药物,并将物资发放至保卫处、物业中心等单位,确保每个卡口、每个楼道防护设施齐全到位,发放口罩千余只、84消毒液600余瓶。1月29日,学校一名教师想方设法自购80斤医用酒精,全部送到校医院。

预防排查,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1月26日,烟台大学官方微信平台的一条推送《烟大发布加强学校校门安全管理通告》,得到广大师生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响应。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烟台大学保卫处成立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北校区实行半封闭管理,校内车辆经车牌识别入校,教职工、学生凭有效证件出入校园,校外车辆和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校。外来探亲访友等人员及车辆,需事先联系校内教职工到校门口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并经核准后,方可接入校园。公务活动车辆,须持接待单位证明信登记核准后方可入校。对于不配合检查登记的,学校安保人员将禁止其入校。学校南校区实行封闭管理。

除了加强校门管理,烟台大学保卫处与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目前校门管控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车辆和闲杂人员明显减少。对于学校加强校门安全管理的举措,广大师生纷纷“点赞”。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有国别情无界

为了确保外籍师生的安全,学校外事服务中心对进入大楼的所有人员一律实行先量体温后进楼政策。外事服务中心全员上班,加强值班力度。采取外紧内松的政策,稳定外教、留学生情绪,避免造成恐慌。每天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免费为外教、留学生提供口罩,对公共区域每天消毒。安排专人为外籍师生代购生活用品,减少其外出次数。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要求他们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减少外出,出门必须戴口罩。

学校要求各留学生班班主任与已回国的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如实告知国内目前疫情情况,并建议其推迟返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外事中心员工放弃了大年三十与家人的团聚,一起陪外教和留学生包饺子,准备年夜饭。目前,留校过年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生活方便、情绪稳定。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连日来,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烟台大学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学校将进一步实化细化防护措施,层层传导并落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油烟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来稿时间:2月2日 审核:于秀国 亓健生

Copyright ©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